志愿在“疫”线|河南志愿者抗疫日记:热血沸腾地上岗 扛起防疫重任

2022年01月13日1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怡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辈人有一辈人的使命。疫情防控期间,我的使命就是做好外来人口排查的工作。”1月13日,志愿者张凯歌在抗疫日记中写道。2022年初始,疫情突袭河南,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热情融化冬日的冰雪,用严谨的工作态度扛起了防疫的重任。

200个流调电话的一天

疫情防控期间,我所在的安阳县医疗保障局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流调工作,一天下来我们每个人都要拨打将近200个电话,“你去过xxx没有?”“你现在居家隔离了吗?”“有没有跟社区报备?”这样的问题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渴了顾不上喝水,嗓子哑了吃个润口糖。

接电话的群众里,有的人很理解我们,但也有的质疑,话里话外都是不耐烦的语气。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心情不好,可以理解。面对这些困难,我们还是要把工作进行下去,辛苦点、累点都无所谓,只为疫情退去,迎接春暖花开那一天。

——志愿者、安阳市安阳县医疗保障局邵伟 

我们热血沸腾地上岗了

我是郑州师范学院传播学院20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学生。寒假返乡,我有幸参加了新乡市封丘县城关乡姜庄村村委会开展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村委进行外来人口排查。

报名那天,我才发现,原来我们村里有那么多和我差不多大的学生,争先恐后地问还有没有名额,能不能给自己的弟弟、妹妹也报名。村主任大伯很有耐心地一个个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他笑得满脸褶子。能看得出,他很欢迎我们参加志愿服务。村主任大伯耐心地为我们分配任务,讲解我们所负责的工作,就这样,我们热血沸腾地上岗了!

村口的风有点儿大,但是每个经过此处的村民都自觉地配合我们检查并登记,村里的爷爷、奶奶心疼我们,时不时地来给我们送些热水,还有村民为我们捐赠了暖手宝。村主任大伯说:“学生是咱们未来的希望,他们来为大家服务,咱们也不能让孩子们受了冻!”村主任大伯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辈人有一辈人的使命,让我们多参加社会实践,多长长见识,脚踏实地、立足当下是好事儿,以后进了社会有大好处。

寒风凛冽地吹着,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却暖洋洋的。在防疫工作的每一个瞬间,身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光荣和骄傲。我们不畏惧寒冬,因为暖春总会来临。抗击疫情,我们始终在一起。

——志愿者、新乡市封丘县城关乡姜庄村张凯歌

学会换位思考,世界才会更美好!

疫情防控期间,我加入了志愿服务队,我的主要任务是在我们村维持大家做核酸的秩序。在工作中,我发现,有的人抱怨排队太久,等了一两个小时。殊不知,为你们做核酸的医护工作者,已经奋战了一夜,为了省一件防护服,他们都没有轮换其他的人。

有的人抱怨检测点太少了,要跑好远来检测。殊不知,大多数医院都派出了三分之一甚至是更多的医护人员参加采样。在单位留守的那些医护人员也是加班加点地忙碌着。

有的人抱怨检测地点太冷,在寒风中等待,冻得瑟瑟发抖。殊不知,那些采集核酸的医护人员,为了能穿得上防护服,里面穿的比你更薄,站得比你更久。

有的人抱怨核酸采集不太舒服,恶心呕吐还难受。殊不知,咽拭子的诊断准确与否,全在于是否采样准确。如果轻描淡“采”,会浪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于白采。

有的人抱怨组织者不给力,有的人抱怨检测报告出得慢…… 抱怨这抱怨那,不亲身经历,你永远不会理解医护人员的辛苦; 不亲身经历,你永远不会理解防疫人员坚守的艰辛。

我想呼吁大家,接到采集通知,一定尽快到采集点集合,尽量减少一线医护人员在寒风中的时间。学会换位思考,世界才会更美好! 向所有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礼!谢谢你们!

——志愿者、安阳市北关区西漳涧村王志强

用实际行动彰显志愿担当

1月9日上午,在濮阳市清丰县东湖社区汇龙湾小区、银堤漫步小区、领秀城等小区的核酸检测采集现场,我们东湖社区志愿服务队的爱心志愿者佩戴口罩、身穿红马甲不断忙碌着。

我们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迅速熟悉工作流程。有的志愿者负责告知居民打开采样码,并宣传等候检测期间的注意事项;有的在等候区引导居民有序检测,严防人员聚集、扎堆,保持一米线间隔;还有的志愿者耐心解答社区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

不少志愿者看到老年人不熟悉采样流程,主动上前协助申请核酸检测码;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迅速上前搀扶,陪伴老人做完核酸检测的整个过程。

从上午10时到下午5时,寒风刺骨,志愿者的脸蛋被冻得红扑扑的,但是没有一个说冷。我们有的志愿者喉咙又干又哑,但没有一丝抱怨。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彰显着志愿者的担当,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

——濮阳市清丰县东湖社区志愿服务队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