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夜饭咋吃?河南90后们正满街打听预制菜

2022年01月14日07:36

来源:大河报

火锅外卖套餐受访者供图

预制菜资料图图片来自网络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贾永标

  “餐馆暂停堂食”“提倡就地过年”等消息,令年夜饭和春节期间用餐问题,成为郑州市民关心的话题。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获悉,本周起,省内餐饮、食品和商业企业,纷纷在预制菜品、外卖包桌、方便食品(含速冻)上发力,各电商平台也加大了“预制年夜饭套餐”对河南市场用户推送,这或能解“厨坛菜鸟”燃眉之急,满足90后小家庭对年夜饭的需求。

  “堂食”停滞中,一些河南餐企尝试预制菜找出口

  1月13日,阿海小馆各店工作人员在忙着联系会员,推销佛跳墙礼盒。作为主打粤菜系的中高档餐厅,阿海小馆对春节市场订单尤为渴望。该公司负责人谢雪平告诉记者,预制菜品方便装早就在做,但中高端餐企在此前未做大力度推广,是认为在餐厅才能享受到现烹的香味、盘式及餐馆氛围、文化服务等。倘若在春节前堂食无法放开,预制菜就是中高端餐企抓住春节市场利润的关键一战。

  松针蔡记蒸饺董事长刘斌正要赶回郑州,在公司召集“节前产品调整讨论会”。刘斌称,此前,郑州餐企多将预制食品当做节庆周期的添头。但今年,必须深刻认知它对企业保住现金流的重要性。“烧鸡、扣碗、酱牛肉等近10个品种都是餐厅自产。一套菜品300多元,应该能被市场接受。先扛过春节,明年一定要想办法在预制菜品上找到突破。”

  同一天,方一坤集团副总经理李政在急等新一批胡辣汤礼盒外包装到货。液态方便装胡辣汤是该公司主力产品之一,过往3年开拓市场并不算轻松。去年12月,本轮疫情来袭后,该产品的市场销量环比增长50%以上。

  不仅是预制菜品,各餐企在本周纷纷推广的外卖包装也在郑州掀起了新声势。如华豫川、天堂鸟、呷哺呷哺、凑凑火锅、锅圈食汇等均推出了外卖特惠。如凑凑火锅,为春节市场准备了2~5人多档外卖餐。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如城市防疫条件允许,该公司会在春节期间不停运,保障市场供应。

  90后急需预制菜扛住年夜餐桌,知名餐企借电商加大对河南推广

  不仅河南餐饮企业,不少国内知名餐饮企业和电商平台加大对预制菜的销售力度,河南成为他们的重点市场。

  疫情防控时期的郑州,家家户户都在为过年做着准备,但着实让相当多的90后深感窘迫。在CBD某写字楼工作的徐彬自称“厨坛菜鸟”。上周末,郑州发布“暂停堂食”通知,让徐彬颇为挠头,“媳妇在坐月子,妈在给带孩子,总不能一家人在年三十凑合速冻饺子”。

  1月11日,徐彬顺着电商平台推送的预制年夜饭广告发现,从粤菜到东北菜,从川菜到杭帮菜,一应俱全。短保质期、半加工食品更让徐彬喜爱,他买的预制腰果虾仁、无锡周庄红烧蹄髈,主副配料一应俱全,他只需按说明书加热、摆上几根香菜即可。

  天猫平台发布的信息显示,1月9日开启的新一季年货节,国内知名餐企纷纷加大了年夜饭预制菜品推广力度,已积极契合今年市场新的消费需求。新上架的餐品,涵盖全国各地家乡年货、原产地美食、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虎年主题新品等。如知味观、陶陶居、新雅粤菜馆、全聚德等老字号均推出了特色预制菜品,包括招牌菜、酱货、主食等。和苑酒家、董到家等米其林餐厅也在推出预制菜年夜饭。

  在元旦后,本地餐企在美团平台也加大了预制菜供应,如解家河南菜、谷雨春红烧鲤鱼、和丰记砂锅粥等商家的外卖菜单里,均能看到“年夜饭”的字样。

  美团外卖配送员李永健告诉记者,目前还没到年夜饭时间,据往年惯例,腊月廿九及除夕将会是大额订单高频出现的时候,大家辛苦一年,为了安全也尽量减少外出,通过外卖点一顿年夜饭是不错的选择。

  国内各色年夜饭在电商平台的吆喝声颇显热闹,它们在线下零售渠道也不含糊。在大润发超市郑州陇海路店,各色半成品“年菜”预制菜被摆放在了餐食区最醒目的柜台上,包含冷菜、热菜、汤锅、甜品,本帮菜、浙菜、徽菜、淮扬菜、川菜、粤菜、闽菜、重庆菜、云南菜都包含其中。

  该店总经理路鹏称,今年是大润发推出年菜的第三个年头,研发团队从去年3月份就开始了年菜商品的调研开发。年菜中很多“硬菜”做起来都相当费时费力,我们把所有需要费工费时的部分都前置处理完了,对于消费者来说置办年夜饭就很简单了。“疫情防控时期的郑州,很多年轻人、小家庭不能回家过年,就是当下市场刚需。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布局相关概念板块连续大涨

  预制菜受宠,也令资本市场概念股迎来大涨。

  据了解,食品工业领域对预制菜的定义,主要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完成的菜品,根据加工程度不同可以分为4类: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即配食品。

  1月12日,Wind预制菜指数涨幅7.36%,较前一个交易日增长了85.16点。国联水产、福成股份、惠发食品、千味央厨和西安饮食、得利斯、海欣食品等十家预制菜相关概念股涨停,全聚德、广州酒家和三全食品涨幅超过5%。1月13日,东方财富预制菜概念板块继续大涨5.68%,国联水产、全聚德、海欣食品、春雪食品、同庆楼、惠发食品等预制菜概念股涨停。

  赛道火热也在持续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2021年11月以来,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上关于预制菜业务的提问已有上百条。三全食品、福成股份、国联水产、步步高、同庆楼、广州酒家、龙大肉食等上市公司纷纷切入预制菜市场。

  千味央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有预制菜相关产品,目前已经向部分大客户定制开发了一系列预制菜产品。公司看好预制菜的未来发展趋势,正在做部分产品的研发和储备工作。

  不仅如此,多家券商和机构也发布相关研报表示看好预制菜。德邦证券研报指出,看好预制菜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随着行业纵深发展,预制菜以及餐饮供应链上游的相关企业仍具备较强的投资机会。艾媒发布的数据,2021年,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约3459亿元,两年后将超过5000亿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