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话说新农村)

2022年01月14日07:46

来源:人民日报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话说新农村)

  农业生产季季接续、茬茬压紧,希望的田野一片欣欣向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硬的举措、更强的执行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春种,夏耘,秋收,冬藏,时间在奔忙中飞逝,我们告别2021年,走进2022年。

  过去一年,广袤的乡村大地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稳固的“三农”基本盘,对应变局、开新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年,我们克服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散发多发的局部疫情、极为异常的极端天气等困难挑战,农业生产稳中有进,粮食总产达到1.3万亿斤以上,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裕。

  这一年,我们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幸福安康。农民收入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亮丽的“三农”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有力支撑,离不开“三农”工作者和农民朋友的付出和奋斗。正是因为他们挥洒汗水,农业生产季季接续、茬茬压紧,我们才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正是因为他们以热血赴使命,在乡村振兴舞台大显身手,希望的田野才一片欣欣向荣。正是因为他们奋力奔跑,撸起袖子加油干,乡亲们的生活才芝麻开花节节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三农”。要清醒看到,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挑战不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还很艰巨,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肩负新使命,奋斗新征程,要以更硬的措施、更强的执行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严格落实,真正见效,粮食面积要保持稳定,耕地保护要实至名归,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落实到位,确保农副产品供给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促进脱贫地区加快发展和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上下更大的功夫。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让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

  从摆脱贫困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新征程上,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奋斗的激情书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