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还能回家吗?各地最新政策一文速览

2022年01月14日13:07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春节将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根据中国政府网等公布的最新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2022年1月13日,全国各地更新了最新返乡政策。

  北京:有1例以上本土病例所在地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

  人员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14日内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地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

  天津:非必要不离津

  非必要不离津,确需离津的须经单位或社区审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2022年1月1日至3月15日,天津市实施全部外地来返津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核验制度,14天内具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实施抵津后14天集中隔离。

  上海:鼓励在沪过节,非必要不离沪

  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沪,鼓励在沪过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对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4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浙江杭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浙人员隔离“14+7”天

  对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入浙时需核验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河北石家庄:所有来返石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

  自1月9日起,所有来石返石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备。对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统一安排在站内进行现场核酸检测,待采集完成后,旅客可正常离站。现场核酸采集费用由旅客自行承担。

  河南郑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郑人员隔离“14+7”天

  对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或者街道来(返)郑人员落实“14+7”隔离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省外非涉疫地区入(返)郑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江苏南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离宁

  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离宁。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宁返宁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14天集中隔离观察,解除集中隔离观察后,应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并居家健康监测7天。

  江西南昌:应在返昌后24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

  节假日返乡人员、跨省出行人员应在返昌后24小时内开展1次的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昌人员管控实行“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期间隔日开展核酸检测。

  广东广州:高风险地区来(返)穗人员实施“集中隔离14天”

  对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实施“集中隔离14天”。对国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来(返)穗人员,抵穗后在机场、火车站或24小时内尽早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外来(返)穗人员抵穗后应48小时内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

  海南海口:涉疫地区需持有48小时内2次核酸

  14天内有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凭48小时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办理登机(车、船)手续。

  14天内有高、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在入琼口岸集中隔离14天,并于第1天和第13天分别采样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后,再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结束时再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

  广西南宁:建议所有抵桂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

  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桂来桂人员,须提前至少24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屯)及单位报备,在抵桂后12小时内向所在地社区(村、屯)及单位报告。对来自14天内有本土新冠病例省份的返桂来桂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能入桂。建议所有返桂来桂人员抵桂后,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福建福州:高中风险地区来(返)福州市人员需集中医学观察14天

  对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所有来(返)福州市人员均要求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高中风险地区来(返)福州市人员严格实施集中医学观察14天,并在医学观察第1天、第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解除医学观察。

  湖北武汉:中高风险地区抵汉人员,集中隔离14天,居家观察14天

  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区来(返)本地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离开当地满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后,实施居家医学观察14天。对来自无本土疫情省份的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的,到住地24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

  湖南长沙:所有来(返)湘人员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所有来(返)湘人员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湘人员,抵湘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贵州贵阳:中高风险地区入黔人员隔离“14+14”天

  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黔人员实施“14+14+12”管控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所有从省外来(返)黔人员,需进行14天自我健康监测。

  四川成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川人员需居家隔离

  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川人员实行居家隔离直至离开风险区满14天,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对14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报告的在24小时内就近完成核酸检测。

  重庆:高、中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施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对高、中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施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0、14天各做次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施行7天居家隔离+7天健康监测(第1、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

  云南昆明:本土疫情城市入昆人员需开展1次核酸检测

  红码集中隔离14天,4次核酸检测。黄码7天居家监测,3次核酸检测。14天内有本土疫情城市入昆人员开展1次核酸检测。

  安徽合肥:所有返(抵)人员均需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外省返(抵)人员,无论是中高风险区还是低风险区人员均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安康码绿码查验。回肥过节的高风险岗位人员,还需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并提前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

  山西太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返并后按规定落实隔离医学观察。14天内自高风险地区返(抵)并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自中风险区返(抵)并人员一律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低风险地区返(抵)并人员一律实施7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山东济南: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鲁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暂缓来鲁。确需来鲁的,抵达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来鲁,确需来鲁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

  陕西西安:对非必要离市人员进行劝返

  非必要不离市,交管部门在“一场五站”和国省干道、高速路口等加强查验,对非必要离市人员进行劝返。确因特殊原因需离开西安的,除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要提供单位(街道)证明及相关审批手续。

  所有省外来返我市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落实14天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开展4次核酸检测。

  甘肃兰州:严格限制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严格限制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对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其他县中(市区)和14天内出现1例以上(含)本土确诊病例所在县(市区)的来兰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行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

  辽宁沈阳: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

  将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发现本土阳性病例所在县(市、区)、直辖市的街道作为重点管控地区,来(返)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

  黑龙江哈尔滨: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离哈、抵哈均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通行。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抵返哈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管控措施。

  吉林长春:建议48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建议省外返(来)长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抵长48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涉疫地区来(返)长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要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以报告,并配合落实14天隔离医学观察。

  宁夏银川:入宁后48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

  入宁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宁后48小时内再完成1次核酸检测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两周内不聚集、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和密闭空间公共场所。14日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返宁入宁人员,采取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青海西宁: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码”双码联查

  低风险地区来青返青人员,须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码”双码联查和测温,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青人员,除需扫码、测温和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须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有来青返青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单位和社区报备,接受社区健康管理。

  内蒙古呼和浩特: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14天集中隔离+5次核酸检测”

  从高风险地区所在旗县(市、区)来(返)呼的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5次核酸检测”的管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旗县(市、区)人员严格限制来(返)呼和浩特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盟市的其他旗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允许来(返)呼和浩特市,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返)呼和浩特市,并进行健康监测14天。

  新疆乌鲁木齐: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有疫情报告地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核验“绿码”后正常通行,其他低风险地区人员测温+核验“绿码”,正常通行。

  西藏拉萨:无本土病例的进藏人员须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所有区外无本土病例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藏来(返)拉人员须持3日(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证明)、行程卡绿码、藏易通绿码。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实行7日集中隔离(期间3次核酸检测)+7日健康追踪管理,无异常后方可自由流动。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实行14日集中隔离(期间5次核酸检测)+7日健康追踪管理,无异常后方可自由流动。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