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关塔那摩20年是对“美式人权”的巨大反讽

2022年01月14日18: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政府在法治承诺上的污点”“人类历史上非常黑暗的一页”……随着美国关塔那摩监狱设立20周年日子的到来,国际社会对其声讨声不绝于耳。自设立之日起,这座“黑监狱”便与侵犯人权成为双生子。20年过去了,美国不仅没有停止虐囚行为,反而将“黑监狱网”铺向全球。正如埃菲社所评论,华盛顿的做法损害了整个国际人权体系。

  2002年1月11日,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设立监狱,用以关押“9·11”事件后抓获的恐怖分子嫌疑人。20年来,关塔那摩监狱里关押了哪些人、使用了什么刑讯手段、关押多久,美方一直未对外披露。不过,纸是包不住火的。20年来,关塔那摩监狱虐囚丑闻不断被媒体曝光,备受国际社会谴责。

  比如,2019年12月,《纽约时报》公布了一个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的手绘图,展示其被关押期间遭美国中情局虐待和施加酷刑的细节,其中,仅被施以水刑次数就达83次之多。

  2021年10月,关塔那摩监狱巴基斯坦籍在押人员马吉德·汗,在基地内美军法庭量刑听证会上做证,称自己遭到了严刑逼供。但按照美方说法,这不构成虐囚,而是“强化审讯”。

  对于美军在关塔那摩监狱的所作所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委派的独立专家组日前发表声明进行谴责,指出美国进行的未经审判就任意拘押并施加酷刑或虐待的做法,对于任何政府,尤其是一个声称要保护人权的政府来说,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然而,关塔那摩监狱只是冰山一角。早在2005年《华盛顿邮报》便披露,美国中情局在亚洲和东欧建立秘密监狱网,涉及泰国、阿富汗以及多个东欧国家。2018年,一场关于中情局新任掌门人的任命风波,将美国海外“黑狱”更多侵犯人权的细节暴露出来。

  当时,美国时任总统提名吉娜·哈斯佩尔为中情局局长。但她的名字多次与“酷刑拷问”联系在一起。据《纽约时报》报道,2002年美国中情局在泰国设立海外监狱,哈斯佩尔是该监狱主要负责人。美国情报部门前雇员斯诺登爆料说,哈斯佩尔曾参与美国“黑监狱”的酷刑计划,并亲自销毁了一批酷刑审讯的录像。为此,美国军队109名退役官兵曾联名发表公开信,指认哈斯佩尔涉嫌侵害人权。

  20年来,人们没有看到美国“黑狱”在改善人权方面有一丝一毫的进步,反而发现美国与一些国家合作设置了更多践踏人权的“黑狱”。比如,在立陶宛,美方通过一家名叫“精英”的皮包公司购地,然后从境外运入预制建筑材料建了一所马术学校,实际却“内嵌”了一个混凝土结构的“黑狱”。美方如此大费周章地掩人耳目,就是因为美国法律不允许将囚犯关押在与世隔绝的秘密监狱里,于是选择将“黑狱”放在国外。

  20年来,这些“黑狱”成为美国践踏法治、侵犯人权的经典符号,是对美政客所标榜的“人权”巨大反讽,令“美式人权”的虚伪与丑恶暴露无遗。

  人权保护不是口号而是行动。面对国际社会一浪高过一浪的批评谴责声,美方应当反躬自省,立即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以及遍布全球的秘密监狱,并进行全面调查问责。在世界人权史上,美国写下的这个 “肆意侵犯人权的丑陋篇章”该结束了!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