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桂声网评:减负增效让基层“跑起来”

2022年01月15日18:14

来源:广西新闻网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基层都在为形式主义所累。检查多、会议多、文件多、工作群多,很多基层干部虽然倾尽全力,却依然是应接不暇,虽然一日都不得闲,群众却不买账不叫好。

  为了迎接检查,打印资料烧坏了几台打印机;几十个工作群信息不断,生怕漏了哪一项,精神高度紧张;每周会议满满当当,不少领导成了“驻会”领导,根本无暇抓落实……这不是笑话,也并非言过其实,而是基层曾经真实存在的现象和问题。

  要让基层更高效,要让群众更满意,就要坚决对形式主义说不。为基层减负松绑,把基层从迎来送往、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让基层干部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当中,党中央既有着清醒的认识更拿出了有力行动。

  党中央连续3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中办连续4年印发文件向形式主义“开刀”,整治形式主义的力度和决心由此可见。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摆在与会同志案头的《关于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不仅是一份为基层减负的成绩单,更是基层减负之后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的最好例证。

  为基层减负,有文件、有措施、有行动,基层干部真正吃到了由减负所带来的“蜜枣”。2021年,列入中央和国家机关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共47项,比2018年的近900项减少94.8%;“现在县里开短会已经成为常态,领导讲话就说怎么抓落实,这种会管用”“过去70%时间泡在文件会议上,现在70%时间往村里跑”……无论是锐减的检查考核事项,还是基层干部掏心窝的言语,都充分证明,基层的负担在减轻,基层的效率在提升。

  不再为迎来送往羁绊,不再被文山会海淹没,不再有回复不完的信息和填不完的表格,空喊口号、搞“花架子”的情况大大减少,文风会风向短实新转变,督检考向重实绩转变,意味着基层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奔一线、办实事、抓落实,意味着基层工作由“忙事务”向“抓服务”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基层与群众的距离更近,党群干群的鱼水情也就开启了新篇章。

  减负增效,基层的面貌为之一新,基层干部的精神状态为之一新,不再身心俱疲地忙于应付,而是主动谋工作抓落实,所呈现出来的效果自然可想而知。

  成绩鼓舞人心,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基层减负也不能就此止步,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基层才会更有激情,各项工作才能加速“跑起来”。(高永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