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精气神儿】舞与轮比的冰球梦想

2022年01月15日18:1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刘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冲撞、挥杆、击球,激烈的对抗让冰球成为“勇敢者的游戏”。在缺冰少雪的安徽省合肥市,有一群大学生,从零基础到全国大学生冰球比赛冠军,用热情和汗水书写冰面上的青春之歌。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们的精气神儿》,15日推出《舞与轮比的冰球梦想》。

  晚上6点,安徽新华学院的训练场上,灯火通明,一群身穿铠甲、头戴护具、脚踩轮滑的年轻人挥动球杆,开始了每天四个小时的训练。

  “我们美术生很少跑步,我第一天来队里训练,他就让我围着操场跑10圈,我当时就坚持不了了,但是我在心里默默地哄一哄自己,我说再忍一忍马上就结束了。”

  2018级艺术学院的学生谈震,学的专业是动漫视觉产品设计,大一刚入校就选修了冰球课,没想到上课第一天,连冰鞋的样子还没看到,就先被教练来了个“下马威”。教练张爱臣说:“我们学生真正上冰的时间非常少,借助轮滑练好基本功,首先要克服体能关。”

  合肥很少下雪,学生们对冰雪有着天然的好奇和亲切。财务管理专业的方星娥还记得第一次穿上冰球服上冰的那天。她说:“冰场很冷,我们穿上护具滑两圈,就没有那么冷了。”

  男队员和女队员的感受还不太一样。物联网专业的潘孝麒记得那时自己身高180,体重不到160斤,还不算很壮。他说:“刚开始穿的时候,守门员装备一穿,整个人架子又大了,就跟变形金刚似的。”

  新华学院冰球、轮滑球社团,有着一个动感十足的名字——舞与轮比俱乐部。训练场上,经常可以看到队员们舞动起来的身影。张爱臣介绍,现在40多名队员,大部分都是“00后”。

  作为他们的大师姐,也是社团的首位女队队长,方星娥大学四年全都选修了冰球(轮滑),除了守门员,场上前锋、后卫等位置都打过,现在她再也不是那个连瓶盖都拧不开的女生了。

  方星娥告诉记者:“基本上每一天的训练都会有冲撞练习,移动中的争抢,十个人排在冰球场的界墙边上,靠着边站,然后一个人从起点加速,开始冲撞,一个接着一个撞。我去撞十个人,然后也会被其他十个人去撞。”

  张爱臣创办的冰球、轮滑球社团今年已经11岁了,虽然队员们来自不同的专业,比如:自动化、财会、物联网、药学、美术等,但训练起来,大家的劲头丝毫不输专业队。最近几年更是在全国青年运动会冰球比赛、全国大学生冰球联赛中夺得佳绩,2019年还夺得了首届大学生冰球锦标赛的冠军。

  张爱臣说:“孩子们有强烈的愿望去上冰,孩子们在运动的过程中,非常享受,同时参与的积极性也非常高。”

  张教练坦言,冰雪运动并不是南方孩子的强项,想在和北方强队的对决中胜出,除了刻苦训练,别无他法。他说:“每周保证5天,5个晚上,晚上他们没有课。如果有赛事任务,我们甚至最多的时候会达到一天三练。”

  冰球快速滑行,急停急刹需要很强的脚部控制能力,为了让队员们练习脚背、脚踝力量,张爱臣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我们每天三练,早上起来大蜀山体能,一上午三个来回,必须限时,还要穿着轮滑鞋上去,跑步下来。训练非常苦,但是大家都乐此不疲。我们笨鸟先飞,在各个方面尽可能的克服本身冰雪不足的条件。”

  “笨办法”不仅体现在体能训练上,方星娥每次训练结束,回到宿舍,还会和队员们一起继续用笨办法总结动作要领,队员们的默契也在场上场下渐渐磨合。

  方星娥说:“我们当时把挥拍、手腕的动作都拍下来,晚上回去会看一下视频。每场比赛结束之后要写心得体会,我们都是用手写,加深印象,反馈给教练。”

  方星娥说当初之所以学财务管理,是因为她的妈妈是个会计,她一度以为自己会和妈妈做同行。没想到冰球改变了她的轨迹,现在她已经从安徽师范大学体育系硕士毕业,回到母校成为了专业的体育老师。而今年即将毕业的2018级艺术学院的谈震,也已经将自己未来的职业和冰球绑在了一起。

  她说:“我之前(觉得)美术,女孩子要坐在那里画画,在纸上表达自己的情感,但是体育那种情感的迸发或者释放自己能力是非常直接的,不像美术那么含蓄,这种比较直接的感受非常吸引我,让人振奋。我职业规划是一名教练员,会一直往这方面努力。”

  大三学生,小学教育专业的魏文博、王越、秦瑞、陈焕新,四个“00后”阳光大男孩,现在是队里的主力队员,他们共同的梦想是组建自己的球队。

  陈焕新:先从合肥市再到安徽省,再往外面一点一点来,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希望拿到前三。

  魏文博:我大概是要当教练,留在这边,因为我已经考了教练员证。

  王越:当个教练员或者裁判员,两个都一起,毕竟都考了,也是为了满足自己一个愿望。

  秦瑞:目标是成立一个队伍,尽量专业化,走上赛场,全国第一。

  “每个梦想都是一颗种子,当遇到合适的土壤就要努力生长绽放!”张爱臣教练朋友圈里的分享,是对每一个冰球爱好者的寄语。青青校园里,学生们也在用真心和拼搏,展翅飞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