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花博园第六届迎春花市开市

2022年01月15日18:23

来源:荆楚网

  本网评论员 伍佳佳

  近日,“清华保洁阿姨弹奏我的中国心”登上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无数人被这位55岁保洁阿姨的励志故事所触动。一手托举生活,一手握住梦想,这是大多数人的生活写照。生活不易,少见精绝盖世的“扫地僧”,多是普通人的“柴米油盐”及无比珍贵的“热爱”。平凡人的热爱更易触动人心,只因人生实苦,需“爱”润泽,支撑我们勇往直前,寻得终极奥义,不负此生。

  或许在很多人的印象里,55岁应是退休在家赋闲或含饴弄孙的年纪,但清华保洁阿姨却在工作中找到了与“灵魂”契合的钢琴。只因“热爱”,尽管零基础不识乐谱不懂乐理,更没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但利用业余时间凭借兴趣用一架长期不用的“走音”钢琴自己摸索指法、和弦、重音。琴声起,指尖在琴弦上跳跃,我们不仅听到了“我的中国心”,更看见了一颗追求美的向上之心。

  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眼睛总是习惯于盯着湖面上优雅的白天鹅,却忽略了目光所不及之处,它们拼命划动的脚掌。人不可貌相,热爱亦不可低量。正因为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会让那么多人忘记年龄无惧困难,始终在默默坚持,让生活平添一份诗意和动力。

  说着“凡尔赛”的话,过着“拼多多”的生活,这虽然是网友的调侃,却也道出了许多人的真实。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所以即便生活暂时以荆棘笞我,我仍馈之以玫瑰。河北44岁“养鸡大叔”于新伟凭借播音腔朗诵《再别康桥》走红,磁性的嗓音圈粉无数。不为人知的是,这位农民大叔在2017年遇到一场意外,火灾烧毁了牛棚和设备,欠下30多万元外债。但他酷爱散文诗和朗诵,菜地、鸡舍、院子等都是朗诵的舞台。通过直播平台,也带动了销售,三年时间还清了外债。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但也不可把不易当成消解热爱的理由。在生活的风雨中选择当一名勇士,在梦想的阳光下甘愿做一名孩童,以乐观的姿态去拥抱生活,以好奇的心态去追寻热爱,在自己能够控制的地方做到最好,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当热爱照亮一个人的生命而到达更高境界的时候,必能引起广泛共鸣,这是一种人同此心的共情。《觉醒年代》中有这样一组经典镜头:陈延年、陈乔年两位志士戴着镣铐、踏着血水、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忽然回头一笑,这画面令无数观众意难平,看一次都忍不住哭一次。正是因为有无数仁人志士对家国的深沉热爱,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让我们后来人能在和平发展的环境里延续各自的热爱。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生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尽己所能做出贡献。当我们在红色纪念场馆、书本、影视剧里见到这些革命英雄的时候,可以在心底很骄傲的说上一句:“这盛世如您所愿”。

  纵使金井锁梧桐,切莫长叹空随风。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了不起,不为当下所困,不被未知所惧,把小日子过得有滋味,把大情怀给了最爱的国。尽管我们每个人境遇不同,选择各异,但落子无悔,唯有心向阳光,才能接近阳光,成为阳光,遇见更好的自己,同时也彼此温暖,开启更多新旅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