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法院:法检联动 实现“根治”效果

2022年01月17日18: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行政案件的数量呈上升态势。上诉率高、信访率高、申请再审率高、服判息诉率低的“三高一低”现象,一直是困扰行政审判的难点和痛点。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政府、营商环境建设,成为当务之急。

2020年,随着焦作市一大批涉抚恤金纠纷行政系列案件的源头化解,府院联动、法检联合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长效机制,在该市解放区法院正式建立并初见成效。

近日,该院再次传来好消息,在联动机制的推动下,焦作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还难系列行政案件,得以圆满化解。不仅如此,通过法检联合预警、联合监督的诉源治理方式,该市有望对此类难题“连根拔起”。

基本案情

从2021年4月起,解放区法院先后接到8起要求市住建局退还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案件。

据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在开发楼盘时,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均需向市住建局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但由于存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互相代交或借用其他账户交纳等情况,出现了退还路径和需要退还单位名称不一致问题,导致保证金退还难问题的产生,影响了建筑企业的资金运转和正常运营。

该市市民王某乐就遇到这样的情况。2017年,某建筑公司在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时,因资金困难无力交纳,于是便由建设单位法定代表人王某乐代为交纳了13万元。2020年9月,当工程验收合格需要退还保证金时,市住建局表示按规定该保证金只能退回对公单位、不能退给代交个人,不予办理相关退款手续。

连续接到8起类似诉讼请求后,解放区法院及时立案,并进行审理。

系列案件治理过程及效果

解放区法院详细调查后发现,市住建局确实存在行政管理瑕疵等问题,于是要求市住建局排查尚未进入诉讼环节的潜在纠纷,并列出清单进行全面梳理,一并解决。在审理环节及时对市住建局的行政行为进行了口头预警,并告知其应当依法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市住建局表示接受并与原告主动协商。

虽然该案最终以原告撤诉结案,但本着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目的,解放区法院对这一系列案件进行了持续跟踪,最终发现此类诉讼隐患并未排除,问题依然存在,一些案件在撤诉后再次起诉。

发现并锁定诉源之后,解放区法院迅速启动府院联动机制,根据《解放区人民法院、解放区检察院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意见》,及时将案件问题线索移送解放区检察院。

法检两院迅速开展联合化解行动,共同分析总结争议焦点及原因;在找准问题症结之后,由区法院与各涉诉企业、个人联系,了解问题解决进展和症结,由区检察院对市住建局提出建议,建议其完善制度,打通退款通道,规范高效为企业办理退还手续,并对8起类案处理进度进行监督、跟踪。

其实,对于市住建局来说也感到很委屈:“我们也是照章办事,因为规章制度就是这么规定的,如果我们没有遵照章程直接退还保证金,很可能会引发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之间的经济纠纷。我们现在只能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这些因规章制度引发的纠纷。”

经过几轮沟通、协商、跟踪,2021年10月28日,市住建局向解放区法检两院回函:“建议指出的我局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时存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相互代交、退还时需按照原交款路径退还,导致个别项目无法退还的问题确实存在。经过法检两院的积极协调,我局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争议已经解决……”

在解放区法检两院和市住建局的共同努力下,保证金的管理与退还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截至目前,解放区法院通过这种方式共化解该类纠纷8起。

而从2021年11月1日起,随着七部委联合印发《工程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的实施,全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作交由人社部门统一管理,而且保证金实行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账户内资金冻结、解封的形式管理,不再涉及收缴和退还等问题,彻底解决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还难的问题。

典型意义

在行政争议诉讼案件中,经常会出现行政机关“愿判不愿调”、对于法院的协调工作回应缓慢、不愿主动作出协调决定、将纠纷解决完全寄予法院刚性裁判的现象。解放区法院及时引入法、检联合预警制度,通过信息共享、合法性研判、风险预警、庭审监督、宣判听证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将行政审判的庭前、庭中、庭后等工作与检察监督紧密联系起来。对存在败诉风险的案件,及时向行政机关发出预警提示,并抄送区政府,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行政行为、杜绝形成“继发性”诉讼,防止程序“空转”,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源头化解,起到了“1+1>2”的良好效果。

行政争议系列案件往往涉及人数多、影响大、化解难等问题,对此,解放区法院借助府院联动机制,创立“三联合一听证”的行政审判模式,包括府院联合研判、法司联合协调、法检联合预警、引入行政听证,将更多的行政争议案件化解在萌芽状态、消化在基层,走出一条具有焦作特色、符合当地实际地化解行政争议之路,有效提高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水平,更为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靳林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