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一小建设“四个机制” 力促“双减”落地

2022年01月17日18: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切实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及要求,近日来,方城县第一小学认真谋划研究,统筹协调全校力量,在制度监管、教研驱动、帮扶辅助、评价带动等方面着眼着力,力促“双减”落地落实。

制度监管机制。实行教师“双减”工作承诺制,要求每一位教师签订“双减”工作承诺书;制定《方城县第一小学学生作业管理长效机制》,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制度,在学校走廊设置作业公示张贴栏,每周一张贴周作业公示表;制作了《方城县第一小学课后书面作业监控表》,教导处及班主任定时或不定时就各科作业用时、作业形式、批改情况、作业总用时量、睡眠时间等进行监控;明确了周检查与月检查并行制度。

教研驱动机制。围绕 “减负提质,优化作业设计”为主题,以学科备课组或教研组为单位,采用骨干引领、集体研讨的方式,探索最符合本学科特点、最能体现本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要求的作业。精心设计、自主改编、选编每课时作业,力求少而精,轻负高效。在教研驱动下,教导处科学制定《方城一小优化作业设计表》,老师们分段分学科设计《优秀作业集锦》,在单元的整体视角下设计课时作业,从作业形式、作业内容、作业类型、学科素养、设计意图、预估完成时间等方面,进行更加细化和优化的设计。

帮扶辅助机制。按照“自愿选择、学校为主、公益惠民、公开透明、安全第一”的指导原则,围绕处理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开展延时服务,同时制定《方城县第一小学学困生帮扶制度》,设计《学困生帮扶记录表》,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确保学生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学生书面作业要坚持“分层分类”原则,运行“必做作业(德育实践作业)+选做作业”模式,使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

评价带动机制。双减以来,一二年级不再布置书面作业,不在组织任何纸笔测试,而是注重以口语表达、动手实践等能力的综合评价、多元评价。2022年1月10日该校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一、二年级非纸笔综合测评活动。共计8个测试小组、850名学生、16位评委老师参与,最后获“最佳闯关星”同学430余名。通过“识字小达人”“小小朗读家”“小小口才家”“积累小达人”“口算小达人”“时光隧道”“动手操作我最强”“解决问题我最棒”等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等为一体的通关项目,让小学生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和数学的无穷奥妙。

落实“双减”不停歇,学海无涯“乐”做舟。方城县第一小学正是通过不断探索和推进多维机制,拓宽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渠道,使学校的“双减”工作真正做到了落地有声。(薛小磊 朱立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