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四陪三心”为留守儿童打造快乐家园

2022年01月17日1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在信阳市第一批重点发展的“美丽乡村”——平桥区新集村,能听见一阵阵爽朗清脆的读书声,坐落于此的明港镇新集小学是一所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也是一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完全小学,信阳市唯一一所省级文明学校。学校所在的平桥区是劳务输出大区,明港镇的农村家庭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造成大量留守儿童就学。多年来,在当地政府支持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帮助,使得学校不断发展壮大。

2014年以来,区镇两级政府先后投资近2千万元,改建乡村少年宫一栋、新建运动场和学生宿舍楼、餐厅、教师安居房、幼儿园,教学楼各一栋,改善了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使农村留守儿童享受到和城里孩子同等教育。

该校老师陈娇介绍说,新集小学秉承的“四陪三心”办学宗旨,指的是全校教职工与学生一起陪吃、陪住、陪学、陪玩,做到让学生开心,让家长放心,让老师安心。

学校实行集中供餐教师陪餐制度,一日三餐所有生活老师先尝,学生再用,确保学生用餐的绝对安全。学生寝室实行保育员陪护制度,公寓化管理,保育员做必要的引导和帮助,孩子能做的事情尽力自己做,不仅能提升学生的自理能力,而且能培养学生情操。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校乡村少年宫周一周五全天开放,14名教师参与带班,音乐、美术、英语均是专业教师授课,教师根据各自活动设计带学生在开心中收获。学校制定“两课三操”制度,利用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带领学生走出教室、亲近自然,锻炼学生身体素质。通过早操、晚操和课间操,使集体与个人相结合、体育和艺术相结合,为每位同学搭建张扬个性、展示自我的平台。

“学校引进‘四进四崇尚’,科学家、劳动技术、传统文化、英雄人物进校园,培养学生崇尚科学、崇尚传统文化、崇尚英雄人物、崇尚劳动的四崇尚精神。此外,每月积极开展英雄人物故事大赛、社会实践活动,每周开展传统文化文明礼仪教育,每天分不同班级开展英语训练营,早午晚三操均带学生朗诵古诗词,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副校长梅丽君说。

新集小学的快速发展不仅解决了当地留守儿童的就学、生活的难题,而且为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的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本。(胡新华 陈宁 张乐海)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