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战“疫”暖镜头丨直击安阳抗疫第一线,“第一书记就得第一个上!”

2022年01月17日21: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连日来,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安阳全市检察机关的检察干警迎“疫”而上,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1月17日,大河网记者选取抗疫中的暖心二三事,展现检察干警的使命和担当。

“第一书记就得第一个上!”

给在安阳市文峰区宝莲寺镇袁薛庄村当第一书记的检察干警王兆磊打电话,从9时一直到13时,打了五次都没接通,直到第六次才接通。

“村里的活儿太多,手机没顾上拿。”电话那头的王兆磊,有些气喘,语速也很快。

今天,袁薛庄村的村民进行第七轮核酸检测,王兆磊一会儿拿个大喇叭走街串巷地通知,一会儿见人多了,就赶紧维持秩序,提醒大家要间隔排队。13时,好不容易等村民做个差不多了,他才坐下来,一边吃午饭,一边翻看手机。

从1月9日文峰区开始第一轮核酸检测到现在,王兆磊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疫情初期,连夜设置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点、科学划分区域、统筹安排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等这些工作都准备就绪,大家有条不紊投入抗疫工作的时候,他就开始在村委会的大喇叭前做宣传动员,提醒大家一定要配合抗疫工作,安心在家、不要聚集。随着疫情发展态势愈发严峻,村里有密切接触者需要居家隔离的,他就挨个上门封户、贴温馨提示,同时安排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等每天的核酸检测结束,他又着手对检测点进行消毒……

 “在村里只要一见到王书记,俺这心里就感觉踏实。”袁薛庄村村民袁道新说。对此,王兆磊朴实地说:“市院党组派我当第一书记,那在疫情面前,第一书记就得第一个上!再忙再累也是应该的,咱得对得起群众对咱的这份信任和支持。”

“党员就得顾大局!”

1月14日,从户外执勤回来,一进到温暖的家,市检察院检察干警郭亮突然有一种感觉:脸紧绷绷的,皮肤还有灼热感。

闲下来,他与和他一起执勤的李帅、贾云飞和张洪源交流,才发现,大家和他都有一样的感受。

1月13日,安阳市发布对部分区域调整风险等级和实行区域管控的第二十二号通告,将文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市检察院大多数干警都在文峰区居住,这就意味着,出于防疫安全的考虑,在文峰区居住的检察干警不能到北关区盘庚东参加下沉工作了。

然而,下沉任务不能中断。在这种情况下,经市检察院党组决定,对检察干警下沉社区的工作进行了重新调整和安排,在文峰区居住的干警继续参加文峰区彩虹路社区的卡点防疫,北关区盘庚东社区的卡点防疫就由在北关区、殷都区居住的27名检察干警承担起来。这个值班表,从1月14日开始,一排就排到了22日。

就这样,1月13日刚刚在盘庚东社区执勤了一天的郭亮,因为离得近,第二天,又和李帅、张洪源、贾云飞三名同志一起,准点参加了防疫工作。他说,这个关键时候,党员就得讲政治、顾大局。只是,连续两天,全部户外工作,三九天的寒风把皮肤都吹皴了,乍一回到热气烘烘的暖气房,皮肤可不就跟火烧似的疼嘛!

“这个感觉,自从离开部队,已经好多年没体验到了。”郭亮跟同样部队转业的李帅开玩笑。

“我可以!” “我可以!”“我也可以!”……

这是1月14日晚上,在市检察院政治部工作群里,接龙出现的一句话。

出于疫情管控需要,该院政治部好几名干警因为家在内黄县、汤阴县、林州市,目前回不到市区,还有好几名同志因为年底考核,去过滑县、汤阴县,按照防疫要求,必须居家隔离。

岁末年初,正是政治部最忙的时候——年底考评、明年工作谋划,这些都是常规工作,再加上全院下沉干部的执勤排班、政治部干警的抗疫执勤,这些都是居家办公的干警完成不了的,因此,那些能够出门的干警就承包了大部分的工作。

按照全院日常值班安排,1月14日到1月17日,是政治部干警集中在院值班室值班的时间,可是,好几名居家隔离的干警不能正常参加值班。

抗疫工作是当前的大事,可全院24小时的值班也不能停。负责统筹协调部门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司兰旭在政治部工作群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由于多名同志隔离无法到岗,请没被隔离能去值班的同志替一下班,能主动替班的请在群里报一下。”

短信刚发没两分钟,陈晓松、裴传学、胡金丽、王广诗、张洪源、齐振宇纷纷接龙,于是就出现了刚才那一幕。家住建业城的齐振宇还补充说:“虽然小区封闭,但凭志愿者证明可以出入。盘庚东社区离我近,社区下沉的任务,我也可以!”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