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准防疫微镜头丨车站有点“冷” 归途心很暖

2022年01月18日07: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郭北晨 实习生 王超

  距离发车仅剩半个小时,在郑州务工的王东拉着行李箱一路小跑,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码测温……终于赶在开车前来到郑州东站检票口。1月17日春运首日,王东踏上了回湖南老家的旅途。

  行李箱里只有简单几件衣物,但口罩、消毒剂却一样不少。“家人打电话交代了好几遍让做好防护。”王东说着又把刚进站时用的身份证用消毒剂喷了一遍,按“一米线”要求排队,满心期待几小时后能吃上“妈妈做的腊肉”。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客流减少了许多。旅客少了,可贾继峰却一点也不闲,作为郑州东站三楼出发层主管,他每天早上6点钟要准时开晨会,除了安排布置日常工作,再三强调疫情防控也成了“必备环节”。“闸机、卫生间、座椅都是旅客高频接触的位置,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杀。”贾继峰说。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们还邀请了“大白”做好车站环境采样和消杀工作。1月17日凌晨,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烟雾喷涌而出,河南蓝天救援队25名身着防护服的队员在郑州东站开始“地毯式”清洁消杀。候车区、进出站区、售票厅、站台等人流密集区域,一处都没有放过,直到地面均匀覆盖了一层消毒水。

  春运拉开帷幕,工作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就连候车厅里奶茶店的员工也保持着往常的热情,见有客人来连忙招呼。

  “店里的生意是受了些影响,但只要干还是能挣一些的。”店长王琳琳递来一杯奶茶,“再难咱也得面对不是?疫情总有一天会过去的,到时候会有更多人来喝奶茶。”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