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欧班列(郑州)“运贸一体化”成绩单公布 班列拉出来10亿元消费市场

2022年01月18日07: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者 逯彦萃 王延辉)1月17日零时38分,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灯火通明,满载防疫物资、发动机配件、高档家具等货物的X8203次中欧班列伴着笛鸣隆隆开动,驶往万里之外的芬兰赫尔辛基。

  作为河南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2021年中欧班列(郑州)实现每周16列去程、18列回程的高频次往返对开,班次、货值、货重同比分别增长37.6%、40.1%、41.2%。可喜的是,这列行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火车,为河南拉出了10亿元的消费市场。

  据省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中欧班列(郑州)的“运输圈”不断扩大:新乡、洛阳分别开行国际班列56列、28列;新开辟波兰、意大利、土耳其、俄罗斯等4条国际线路,形成了直达欧盟、俄罗斯、中亚和东盟地区12个目的站点、途经6个出入境口岸的集疏体系。

  “运输圈”扩大带动了“贸易圈”扩容,“运贸一体化”取得了明显成效。“郑欧商品进口品种达630种,年销售额10亿余元,国内销售网络覆盖31个省区市,带动贸易、包装广告、运输等产业链中小企业上万家。”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形成了“以运带贸、以贸促运”产业互补良性发展格局,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俄罗斯牛奶、法国红酒、比利时巧克力、德国啤酒等优质产品,满足国内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同时也积极推动省内产品出口,开行了信阳茶叶、南阳蘑菇、郑煤机设备等定制化专列,进一步助推我省外贸企业国际合作。

  数据显示,中欧班列(郑州)运行8年多来,一直保持着不断向好的发展态势,已累计开行5400余班,货值221亿美元,货重313万吨,与“空中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形成了河南联通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陆、空、海、网立体开放格局,有力促进了开放型经济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理顺机制、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布局建设安阳、洛阳、商丘等中欧班列二级业务网点;依托中欧班列通道网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推动中欧班列(郑州)扩量提质增效,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