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让春运回家路暖意融融

2022年01月18日13:27

来源: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丁铁

  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正式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不管东西南北,春运的前行方向就是家的方向。春运大潮中,群众不仅需要写满“平安”的回家路,更希望一路走来暖意融融,带着温情和舒畅回家。

  让春运回家路暖意融融,考验着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今年春运,国铁集团就推出科学精准安排运力、优化售票服务措施、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等十大便民服务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努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回家路不止铁路这一条,不管是空中、地面还是水上,只有交通运输部门真正把以人为本想在头一层、落在最实处,不断进行服务升级,才能让归乡心切的游子在春运的旅途上一路走来一路暖,舒心暖心回家去。

  让春运回家路暖意融融,在全面统筹安排同时也应突出重点关照。如今的春运,在科技的赋能与加持下,不仅“走得了”更能“走得好”。但在考虑全国面上的整体水平和大多数人出行要求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偏远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现实需求。丰富关爱服务举措,方便老年人等重点旅客出行;高质量开好“慢火车”,服务保障边远山区群众出行;“点对点”开行专列,为学生、务工人员群体出行提供服务保障。这些无疑都是温暖春运回家路的有力举措。

  让春运回家路暖意融融,安全是时时刻刻都不能忘记的关键要素。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地零星散发的情况下,只有把安全工作想得更全、压得更实、做得更细,才能让春运的温度更有保障。这就要求交通运输部门既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强调全过程精检细修,也要持续做好防疫全覆盖,突出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同时,应通过增加自助设备数量、推荐手机扫码服务等方式,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为旅客营造健康出行环境。

  春运是中国人心中的一首歌,歌声里有苦也有甜;但哪怕山高水长路又远,回家总是最温暖的向往。“春运大戏”即将开演,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保障出行的各种便民措施,我们有理由相信,人们在春运回家路上的脚步一定会更加从容,心头一定会暖意融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