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微课堂丨流调电话会问哪些问题?接到电话该怎么办?

2022年01月18日18: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刘思嘉)“喂,您好,我是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请问您在X月X日到过XX吗?根据目前情况,您被初步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请您配合相关调查和管控措施。”这样的流调电话很多市民都曾接到过。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纷纷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轨迹,涉及商场、餐馆、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合。许多人担心自己中招,别着急!真正能知道你会不会在疫情中“躺枪”的是这群人——流行病学调查员(简称“流调员”)。1月17日,记者将市民关心的“流调”问题进行了整理,今天的清风微课堂第十七期带你了解关于“流调”的那些事儿。

多次接到流调电话,有点心慌?

不少有网友咨询,为什么会多次接到流调电话。对此,大河网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多次接到流调电话是工作人员对于流调报告在不断补充完善的过程中有了新情况、新发现,就需要对市民再次进行补充流调,核实信息,广大市民无需担心。

啥是流调?

流调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重要时间段里你是否有传播疾病的可能或被传染疾病的风险。

为啥要做流调?

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体现在——

可以追踪传染源(患者)的活动轨迹;

评估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划定风险区域;

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高危人群;

是开展风险评估、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基本依据。

哪些人要做流调?

疑似病例;

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

与以上人员及可疑污染环境有过密切接触或共同暴露的人员。

流调都会问些啥?

个人信息,例如姓名、年龄、家住哪里、家里有几人、现在位置等;

健康状况,例如近期可有不适?近期是否就医?是否有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是否做过核酸检测等;

疫区旅游史,例如是否去疫区旅行过、经停过,走过的路,到过的地方等;

疫区居住史,例如“你的老家在哪”“回去住了没”等;

病例密切接触史,例如同乘旅客、近距离交流、居家成员、同事同学、围观群众等;

交通工具,例如是否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

以及其他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

如何判断“流调”电话的真假?

真正的流调工作人员,不会询问以下问题:

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

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你扫描;

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

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你点击;

推销任何产品或以任何理由要求你付费;

以任何理由要求你加入QQ群、微信群;

以任何理由让你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