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产业发展向“新”而行(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一线见闻)

2022年01月19日07: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1月14日,在位于鹤壁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鹤壁龙宇新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聚甲醛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土地平整、设备吊装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项目已进入土地平整扫尾阶段,即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前建成投产。”该项目负责人任拥军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

  据悉,该项目由鹤壁市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合作建设,选址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装置相邻,主要原料甲醇可以通过管道输送,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该项目设计产能属国内行业最大规模,全部建成后,河南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基地。

  近年来,宝山经开区充分发挥其作为全省四个煤化工基地之一的优势,坚持优势再造,发力产业升级,不断延伸煤基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条,鹤壁龙宇30万吨聚甲醛项目的落地便是生动写照。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化工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等,打造材料强省,为我们发展功能性新材料产业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方向。”宝山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臧哲学介绍,按照“突出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强链形成集群”发展思路,该区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签署全面深化长期合作协议,约定在现有“煤炭-甲醇-二甲醚”“煤炭-甲醇-甲醛-甲缩醛”等产业链的基础上,向下游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等产业延伸,规划建设全省最大的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基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宝山经开区功能性新材料产业主要构建“1+3+2”模式,即以煤化工为基础,以聚甲醛及改性、聚氨酯、可降解材料3大板块为主导,以气化岛、综合管廊为配套,发展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很足的重点项目,推动该区向高端化、链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去年,我们紧紧围绕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通过产业链招商、服务专班招商等多种形式加大项目对接力度,促使总投资150亿元的美瑞科技聚氨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上海丹通1万吨工业催化剂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签约落地。目前,我区功能性新材料产业架构‘1+3+2’模式已基本形成。”宝山经开区商务局局长陈国华说。

  “为深挖煤基新材料潜能,我们已谋划了50多个重点支撑项目。随着一批龙头带动性项目落地,一个集基础煤化工、中游新材料、下游制品业于一体的千亿级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鹤壁加速形成。”宝山经开区工委书记徐习海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