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丨北京冬奥会展示了中国对奥林匹克理想的承诺——专访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

2022年01月19日17: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雅典1月18日电(记者于帅帅)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近日在雅典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举办冬奥会,中国展示了其对奥林匹克理想的承诺。

  “中国(的努力)表明,通过把重点放在我们的共同价值观上,体育的力量能使我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说。

  作为一名前希腊水球运动员,卡普拉洛斯自2009年开始担任希腊奥委会主席。在采访中,他对北京冬奥组委为确保新冠疫情以来的首届冬奥会顺利举办而采取的防疫措施表示赞扬,相信中国能够在疫情仍肆虐的时期举办一场安全和成功的冬奥会。

  卡普拉洛斯说,北京冬奥会将继续展示奥林匹克运动能够带领人类克服障碍的决心,运动员及随行人员都必须遵守北京冬奥会出台的严格防疫措施。“中国正在为冬奥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努力防止病毒传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我对每个中国公民为了举办最成功的奥运会所表现出的决心和动力印象深刻,我们期待着借助中国人民惊人的能量和意志力来体验一场伟大的冬奥会。”卡普拉洛斯表示。

  卡普拉洛斯强调说,北京是全球第一个“双奥”城市,这对奥林匹克运动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我们很荣幸有机会在冬奥会期间体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令人惊叹的文明的不同方面。”

  同时,作为国际奥委会成员,卡普拉洛斯对于奥运会的使命和对世界的影响有很深感触。“奥运会将再次教会我们团结、公平竞争、尊重和友谊等奥林匹克的重要价值观,尤其是在当前我们共同面临的困难环境中,这些价值观变得更加重要。”

  从环保角度来看,卡普拉洛斯认为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历史上最环保的奥运会之一。他举例说,根据北京冬奥组委的可持续发展计划,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几个场馆将被重新用于2022年冬季奥运会,这让他印象深刻。

  “很明显,北京2022冬奥组委正把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生态友好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我希望中国的战略能够引领未来,给举办奥运会的整个过程带来变革。”卡普拉洛斯说。

  采访末尾,卡普拉洛斯用中文向北京冬奥会送上祝福:“我们一起向未来,祝福中国,祝福北京!”

  编辑:丁文娴、黄绪国、吴俊宽、都秋羽(实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