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新年度训练场上“新”风扑面

2022年01月19日20:57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韩 成 通讯员 付 磊 张文晖

  数九隆冬,燕山腹地朔风透骨。记者走进第8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只见迷彩身影跃动、战车引擎轰鸣,该旅新年度训练正如火如荼进行。

  “赢了!”记者循声登上一辆指挥车,连长赵晓伟带领指控班刚刚完成一场模拟火力打击训练。面前的电子作战态势图显示,他们凭借信息优势协同多兵种打击,已将对方兵力全部“歼灭”。

  “这是去年那场败仗的再复盘。”赵晓伟说,去年他们败在运用信息链路能力弱、共享战场资源不够。痛定思痛,他们针对如何建链用网展开专攻精练,以补齐短板。

  该旅领导介绍,去年底,他们调研发现,少数分队存在演训复盘走过场、遇到棘手问题搁置不管等现象,导致一些“陈年旧账”成为训练顽疾。为此,旅党委下定决心:新年度训练先向短板弱项“开刀”。

  记者翻看该旅演训复盘问题清单发现,从单兵训练到兵种协同,从装备升级到信息转型,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难题被一一拉单列账。该旅领导说:“解决难题的过程就是创新提高的过程。补齐能力缺口,才能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新年度,该旅训练场上“新”风扑面。记者在某营召开的一场作战筹划会上看到,营长刘旭程通过信息化终端,组织作战筹划、研究分析战法,全程不见手工沙盘、想定图纸。

  该营去年参加跨区演练打出了好成绩,但也暴露指挥员信息化素养欠缺等问题。如今,他们在硝烟中补课,全程使用新型信息指挥平台研战谋战。

  从排长到营长,亲历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刘旭程更加笃定:“练兵备战是一个知识不断重组、理念不断刷新、认知不断颠覆的过程。勇于挑战自我,才能破茧重生。”

  夜色渐暗,该旅军官训练中心的灯亮了,新年度首长机关轮训正式开课。与以往不同,第一课就是联合背景下作战方案推演。

  室外寒风阵阵,室内研讨热烈。从普通一兵到首长机关,该旅官兵夙兴夜寐、枕戈待旦。刘旭程信心满满:“只要心向胜战不松懈,战斗力建设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蹚不过的河。”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