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经济韧性·巨大市场 | 连续6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均超50% 消费成经济稳定运行压舱石

2022年01月20日13:1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每天有近3亿个包裹在流动,网联交易一秒就刷了6.65万笔。不得不说,这个巨大市场的消费能力,对世界任何国家都是极具吸引力的,同时,它也是中国经济的潜力和韧性所在。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2013年到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年均6.5%的速度快速增长,2019年达到41.2万亿元。

  连续6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均超过50%,消费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但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消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2020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始终为负,直到8月份才由负转正。

  2021年,我国消费市场稳步复苏,但多项指标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