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守护疫情防控汝州公安在行动

2022年01月21日08:0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把好高速公路大门

流调人员寻迹追踪

养田村大学生志愿者上岗

屯警街面巡逻防控

火车站值守

高速公路值守

  □策划:河南日报农村版汝州运营中心执行:记者张鸿飞实习生张祎通讯员韩恒超文/图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

  1月17日,农历腊月十五,时针走过晚上6点时,天色几乎暗透了,G207越发车稀人少,但有十多名志愿者的陵头镇养田村村口疫情防控卡点却热闹了起来。

  汝州市公安局派驻养田村第一书记张红阳说,这十多名志愿者中有七八人是返乡的大学生,近段时间他们自愿报名参加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工作。

  他们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还是汝州市“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的志愿者。汝州市“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暨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始于2021年12月15日。

  2022年年初,新一轮疫情来袭,根据汝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市21个乡镇、街道开始招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截至1月11日,有1113人自愿报名参加疫情防控。

  锦南世家小区有316户人家,属无主小区,汝州市公安局是这个小区的分包单位。1月16日下午,记者到访锦南世家小区时,两名民警和一名志愿者正在小区唯一进出卡点执勤。汝州市公安局政治处一位副主任说,值班民警由局机关各科室轮流派出。

  1月17日晚,煤山公园西大门内外张灯结彩,大门西侧的新型警务执勤点警灯闪烁,汝州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特警突击队的张新周等4名队员在园内巡逻。

  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是开展巡逻防控、提高平安建设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张新周和战友们既要做好街面武装巡逻防控,还要负责管控区域聚集人群劝离,劝告未戴口罩的群众及其他相关事宜。

  疫情防控形势趋紧,流调再一次成为民众关注的话题。1月17日晚,汝州市公安局大门东侧流调专班大厅内,由警察、疾控等专业人员组成的一组人员正在值班。

  流调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每一个重要时间里(时间分布),被调查对象走过的路(空间分布)、遇到的人(人群分布)和发生了哪些事儿;掌握及分析传染病流行病学三间分布,以求发现规律、采取措施、控制疫情。通俗地说,在阻断病毒传播阻击战中,流调人员就是战斗在最前沿的侦察兵,要赶在病毒搭载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一步传播之前,找到密切接触者并管理起来,阻止疫情蔓延,打赢这场战役。

  “喂,您好,我是汝州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您是从上海回来的吧,回来之后……”民警毛冰凯握着听筒,一步步追问,直到对方把行踪说得一清二楚为止。

  另一边,110指挥中心主任李小涛、疾控专家魏亚辉则在专心致志追踪核实另一个“红码”对象情况。

  在流调专班拼成的大桌子上,摆放着一战区、二战区、三战区三块牌子,隔壁一间屋子是专家研判区。流调人员来自警方、工信、疾控、卫健等部门和志愿者队伍。

  为进一步做好流调核查工作,汝州市公安局招募了59名民辅警大学生子女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其中有30多名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充实到了战区。

  夜深了,流调专班的同志有的拿着油条,有的端着桶装面,风卷残云般吃完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