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激活新动能

2022年01月21日08:1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柳洁董庆森

  60公里,是湖北黄石城区到武汉光谷的距离。建在武汉光谷大学园路的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将这一距离缩短为零。

  1月14日,经济日报记者探访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这里的两栋办公楼里已有52家企业和机构入驻办公,73间人才公寓宽敞明亮,设备齐全。

  三丰智能是黄石民营企业“研发在武汉”的先行者。“2019年,我们开出百万元年薪,却没能留住一位海归博士。”三丰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恢川介绍,公司经过慎重决策,在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拿下60亩地,建研发大楼和中试车间,高技术人才瓶颈迎刃而解。

  两年前,面对蓬勃兴起的智能化需求,深耕仓储物流领域多年的普罗格智芯科技有限公司却因人才不足只能干着急。这家位于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的企业专门配置了人才公寓,也曾给出高薪,但没想到一年不到,8个引进的大学生先后离开,去了大城市。

  黄石市科技局主动上门,邀请其将研发中心迁到武汉市的“科创飞地”免费入驻。“光谷对大学毕业生更有吸引力。”普罗格智芯董事长江凡说,公司新招15名技术人员,有近百名大学生报名,核心技术迅速提档升级,随之引来京东、唯品会等合作方。

  引才难、留才难是三四线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科创飞地”的建立,让黄石迈出了地市向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探索性一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提出“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科创人才新布局,依托武汉,背靠光谷科创大长廊,串起打造“光芯屏端网”、大健康两大产业集群。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吸引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和机会。”在黄石市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楠看来,在光谷建立“科创飞地”,既是地市企业发展形势所迫,也是政府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大背景下的顺势而为。

  拥抱大武汉,既是引才留才的现实需求,更是黄石与武汉产业协同融合的必然结果。借助这一平台,黄石上达电子等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惠晶电子与武汉光迅科技等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协同机制。

  入园的黄石企业研发中心还与高校组建30个技术创新团队,柔性引进教授、博士高层次人才61名,攻关解决技术难题300多项,武汉高校院所100多项科技成果在黄石转化应用。

  黄石市科技局副局长张自强告诉记者,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要借用武汉光谷的沃土,让黄石企业在武汉完成产业升级转型,打造对接武汉“桥头堡”和融合发展“新标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