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返乡研究生自制电子问卷 助力家乡“无纸化”防疫

2022年01月21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春节临近,数量庞大的返乡务工人员及大学生放假回家令疫情防控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及时准确地收集返乡人员线索信息成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1月10日,温县招贤乡西招贤村里,一份电子问卷诞生了。

该村防疫工作人员在整理返乡人员线上填报后台信息

“个人基本信息、返乡时间、行程码、健康码还有核酸报告......所有信息一应俱全。”温县西招贤村支部书记牛立新介绍道。这份线上问卷的设计者是本村的返乡研究生牛珂乐,刚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研究生的他,看到村里返乡群中信息繁杂且容易缺失,便决定自己制作一个简易的电子问卷,方便村两委干部收集返乡人员信息。

“一接到他的电话,我就知道这事能干好。他负责操作,我负责告知村里需要的信息,不到一个钟头就解决了困扰我们多日的问题。”村两委干部牛瑞田说。

牛珂乐展示自己做的返乡人员信息填报二维码

西招贤村共有3300余人,每天微信群里需要处理的返乡人员信息将近上百条,不仅难以收录,还容易导致疏漏,需要村干部重复询问,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有了电子问卷后,有缺漏信息则不能提交,信息填好提交之后就能做到后台一键收录。“以前还得随身带着笔记本,现在只要有手机,打开后台可以随时了解村里的返乡数据,往县里报数据也能通过电脑登录后台进行操作,真是省心多了。”村支书牛立新说。

西招贤村防疫卡点

从“一人一笔一本入户走访”到现在的“无纸化”防疫,西招贤村也享受了一把新技术带来的便捷,疫情防控更加安全、高效。“疫情防控期间减少面对面,不受地域限制就能及时报备信息,解决了我们返乡的后顾之忧。”返乡村民王泽民说。

感受到村民的认可,牛珂乐说:“读了这么多年书,享受了政府和村里提供的各种便利和服务,现在能为家乡做点贡献,我感觉特别光荣。”(郝扬 崔鹏)

编辑:李瑞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