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走“新”

2022年01月21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 通讯员 娄亚奇 赵文丽) 1月21日上午,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党委书记许琰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杨宗辉、郭婷在线列席会议。

  许琰以《坚持“四聚焦四推动” 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表示,学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高水平实现特色创新,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

  许琰从四个方面作了详细报告。

  一是聚焦思想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校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周密部署安排,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四个一”模式,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出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基层党组织主题活动、实践调研等方面进行督查。

  二是聚焦专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全面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九个好”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构建“校领导带头讲、宣讲团巡回讲、学生骨干广泛讲”的宣讲模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全覆盖;制定专题培训计划,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理论进修、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奔赴红色教育基地,与二七纪念馆合作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打造“四史”线上微课堂,组织“四史”展览活动等,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三是聚焦实践检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丰富完善办实事项目清单,扎实推动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有力开展;精准帮扶助推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书院制改革,加快智慧校园门户网站建设,扎实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校领导深入校园防汛重点部位指导防汛,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积极奋战防汛救灾一线,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班会议,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认真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做好学生生活保障、心理辅导,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

  四是聚焦特色亮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开展寻访传承中原铁路红色文化活动,深入挖掘中原铁路红色文化资源,让河南铁路“好故事”成为“成长营养剂”,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提供生动教材;通过访谈优秀毕业生、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等活动,扎实推动铁路红色基因传承融入思政课教学;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积极构建以思政“金课”为主体,课程思政和劳动教育课为两翼的思政教学体系;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孵化、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持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许琰说,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继续把学党史融入党的政治建设,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青年、引领青年,持续提升育人本领;进一步践行人民至上,更加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为开创崭新事业凝聚更广泛力量;进一步推进自我革命,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