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太阳鸟时评:以“慎”为先,修好党史学习教育“终身课”

2022年01月21日17: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全党坚定历史自信,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注重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点亮“信仰之火”,坚定初心使命,自觉担当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非凡答卷。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终身必修课,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更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增强学识、见识、胆识,做到慎始、慎独、慎微,将党史学习的重要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推动事业的新动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去。

  在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中做到慎始。“君子慎始而无后忧”。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根本上而言,就是让党史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食粮”,帮助他们润心铸魂。“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燃灯校长”张桂梅,他们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鲜活代表,让我们在聆听红色故事、传唱红色经典、打卡红色地标的过程中,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矗立起理想信念的坚实精神支柱,坚定政治立场,方能让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系好“第一粒扣子”,做到慎始,迈出关键的“第一步”。

  在磨砺负重的铁肩膀中做到慎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不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党爱国爱家是每一个中华儿女最闪亮的底色,要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在磨砺负重的铁肩膀中做到慎独。“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保持对自己的高度自律,方能襟怀坦荡、表里如一,能用“铁肩膀”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担子”。

  在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中做到慎微。百年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的目标,人民的力量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密码,也深刻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根本上而言,就是要增强党员干部的为民意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要办好群众的实事、好事,要始终做到慎微,要不弃微末,在小事小节上不忽视、不轻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史学习教育可知可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奋斗书写的辉煌,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尊重历史、铭记历史,更要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历史。在撒满鲜血和汗水的道路上擦拭初心,在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征程上珍惜现在,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危机感,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方能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文/梁文音)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