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个民营企业扶持发展基金发起设立

2022年01月22日08:20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玉静

  民营经济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要力量。如今,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河南有了新探索。

  2022年1月19日,中原银行联合15家机构签约成立河南民营企业扶持发展基金,这是河南省发起设立的首个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基金。据悉,该基金旨在助力专精特新和中小科创企业做大做强,缓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压力,提升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以推动河南新兴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提升全省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原银行联合15家机构发起设立省内首个民企专项扶持基金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部署安排,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1月19日,河南民营企业扶持发展基金正式发起设立。

  基于疫情防控,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曾垂瑞,河南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李明,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威,思念集团副总裁周涛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邹平,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大军,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梁德顺,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总审计师魏丹,豫资控股集团董事长秦建斌,河南农开公司副总经理刘旸等嘉宾参与仪式。中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炯主持仪式。

  据介绍,河南民营企业扶持发展基金是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中原银行联合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四大国有银行河南省分行、省属国有企业、地市国有企业及优质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旨在助力专精特新和中小科创企业做大做强,缓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压力,提升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也有利于推动新兴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提升全省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民营企业贡献了河南省五成以上的生产总值、近九成的税收收入和八成以上的新增就业,在稳定全省发展大局中功不可没。近年来,为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河南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持续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突出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落实、确保民营企业享受平等的准入标准和优惠政策等。

  设立河南民营企业扶持发展基金,显然是河南省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更大支持,将为进一步支持省内创新主体蓬勃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发起方阵容豪华涉及银行、省属国企、地方国企和实力民企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河南民营企业扶持发展基金的发起设立方阵容豪华。

  该基金由中原银行联合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投资集团、豫资控股集团、河南农开公司、焦作投资集团、周口投资集团、驻马店城投集团、驻马店产业集团、南阳产业投资、济源投资集团、思念集团、深冷新能源15家机构发起设立。

  徐诺金表示,发起设立基金的15家机构均是各自领域内的翘楚,在综合金融服务、资本运营管理、产业赋能培育方面经验丰富、成绩亮眼,为河南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据了解,作为牵头发起方的中原银行,紧紧围绕三个小目标“突破万亿、回归A股、打响品牌”和一个大目标“打造百年基业、百年中原”,以“贴心、专业、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努力打造“服务最好、定价最优、效率最高”的品牌形象,着力通过“上网下乡、数智未来、守正创新、砥砺前行”的战略路径,全面践行“服务战略、服务实体、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的庄严承诺,全力支持河南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

  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河南省重大战略,用金融的力量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保驾护航,为在豫金融机构树立行业标杆。

  河南投资集团、豫资控股集团、河南农开公司秉承肩负政府使命、服务全省大局、坚持市场化运作的理念,以资本带动产业,以产业推动发展,在打造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创新之路上稳步前行。

  焦作投资集团、周口投资集团、驻马店城投集团、驻马店产业集团、南阳产业投资、济源投资集团作为政府全资设立的国有企业,心系地方、服务地方,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引导培育、政府投融资管理职能,筑牢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

  思念集团、深冷新能源生于河南、扎根河南、走出河南,深耕行业发展,打响豫企品牌,是河南民营企业实力代表。

  助力专精特新和中小科创企业做大做强为民营企业纾解流动性压力

  当天,中原银行与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四家国有银行河南省分行,与河南投资集团、豫资控股集团、河南农开公司等基金合作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曾垂瑞在致辞时表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省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

  河南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李明在致辞时表示,本次中原银行联合河南省工商联、省属国企、地方政府和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河南民营企业扶持发展基金,推动河南省新兴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提质增效,进而提升河南省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大股权投资力度,强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的重要举措。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威、思念集团副总裁周涛等也分别深入分析当前形势,详细介绍自身优势以及与基金的合作定位。

  徐诺金表示,签约即行动,中原银行和15家合作机构将戮力同心,携手同行,全方位发挥基金扶持功能,助力专精特新和中小科创企业做大做强,为民营企业纾解流动性压力,为区域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的要求下,2022年开年,从部委到地方,都在抓紧启动新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河南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6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100家。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0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28家。在“专精特新”企业中,相当比例由民营企业构成。此次成立河南民营企业扶持发展基金,显然有助于以金融力量推动专精特新和中小科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