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相关道路设施项目全部就绪

2022年01月22日02: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建立“延崇高速30分钟应急圈”安排清障力量24小时备勤
  北京冬奥相关道路设施项目全部就绪

  本报讯(记者 刘洋)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北京冬奥相关道路设施项目也已经全部就绪。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为减少极端天气给涉奥道路带来的影响,本市针对冬奥重点道路延崇高速建立了30分钟应急圈,安排清障力量24小时备勤待命,处理各类突发情况。

  据市交通委公路管理处处长孙宁宁介绍,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重点保障项目,京礼高速北京段于2020年底就已经竣工通车。近年来,交通部门相继对京藏高速公路、国道110、松闫路进行了大修,提升道路通行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北京冬奥相关道路设施全部就绪,实现跨赛区主要通道规划建设目标。

  为做好极端天气下道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根据抵达延庆赛区的实际通行需求,交通部门重点对京礼高速、六环路等高速公路以及松闫路(赛时专用路)等普通公路的铲冰除雪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项研究和部署。

  孙宁宁介绍,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交通部门将以雪为令、边下边除、随下随清,确保无漏段,及时、高效完成铲冰除雪任务。目前,交通部门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周边重点道路设置备勤点35处,备勤人员500余名,铲冰除雪机械设备300余台套,随时待命,确保极端天气下,道路安全、顺畅。

  首发集团项目前期管理部副部长李智介绍,京礼高速是2022年冬奥会重要保障服务通道,连接北京城区赛场、延庆赛场和张家口赛场。延崇高速山区路段多、环境复杂,目前延崇高速已实现“全时段路网监控巡视、全路网人工巡视、重点时期现场值守”的多元化抢险保障方式,构建起了“延崇高速30分钟应急圈”。

  同时,首发集团安排清障力量24小时备勤,以大浮坨及辛家堡两处驻地为核心,安排6名清障人员及3台套设备备勤待命向全线道路辐射,确保快速到达现场、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在测试赛期间,首发集团养护公司对阪泉服务区进行了2次封闭,封闭期间设置了3级提示牌、对进出京8块服务区标志牌进行调整,加强对社会车辆疏导,总体保障情况较为平稳。在此前设施储备的基础上,公司又增加了30块移动钢护栏,如遇突发情况,随时能够对服务区进行再次封闭。

  据介绍,今年雪季受“拉尼娜”现象影响,具有温度总体偏低、极端天气易发的特点,加之延崇高速地处西北山区,气候多变,铲冰除雪压力较大。为此,首发集团在延崇高速配备除雪车、水车等设备43台套,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达每公里1台除雪设备。考虑到去年发生过隧道水管爆裂导致路面结冰的情况,公司引进融冰车一台、破冰机一台,能够快速处置结冰险情。

  除了人防物防,科技在铲冰除雪中也发挥重要作用。为解决极端恶劣天气下通讯难题,首发集团专门购置了移动卫星电话。同时,加装积雪结冰系统,实现延崇高速松山大桥桥面温度、湿度自动监测及结冰预警。另外,在西大庄科隧道口、海坨匝道等重点点位加设可移动摄像头,工作人员在手机端即可实时获取重要点位信息,第一时间除雪铲冰,做好道路保障。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