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2022年01月22日1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巩固了党的执政之基,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始终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重视并科学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败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日益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从“一把手”监督到受贿行贿一起查,从监察法实施条例到监察官法,再到纪委工作条例,仅2021年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就体现了反腐败制度建设的密度、深度与广度。监督机制的不断完善,使反腐败斗争有了更多具体抓手,制度反腐的强大力量不断释放。

  同时,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这也对夯实制度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要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特别是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多措并举健全监督网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政贵有恒,制贵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巩固各项制度建设成果,真抓、严管,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2日01版)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