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我们在行动 | 济源攻坚克难“盘活一批” “沉睡”资产现生机 群众“呼声”变掌声

2022年01月23日08: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我们的机械设备已经全部安装调试到位,正在试生产。”1月18日,在一片繁忙的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钢产品深加工项目现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济源钢铁自主研发的优特钢产品供不应求,急需建设“延链”项目,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但苦于无地可用。而一路之隔的天坛产业园区内,却有部分企业标准化厂房长期闲置。济源示范区虎岭高新片区党员干部在走访时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协调厂房,济钢精品材(二期)项目已经顺利建成投产。

  “通过盘活闲置厂房,共为济钢引进钢产品深加工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32亿元,已完成投资10.2亿元,一批项目已经建成或正在试生产。”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盘活一批”企业或项目,让“沉睡”资产焕发生机,这是济源各级党员干部在能力作风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济源把“盘活一批”作为重要载体,逐渐探索出多种有效模式:

  嫁接重组、激活复产,对现有资产和资源具有一定价值但无法恢复生产的企业,通过收购等方式盘活资产,提升效益;拓宽市场、释放产能,对经营困难但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鼓励其通过技改实现产业提升或转型发展;收回处置、腾笼盘活,对长期停建项目依法依规实施清理,为新引进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与此同时,济源加强建设用地供应管理,从源头上防止资产闲置低效运转;强化土地供后监管,坚决杜绝“批而未供”“未供先用”现象;全面考察新引进项目的各项指标,坚决避免二次闲置问题的发生。

  据统计,济源原有308个闲置低效项目,涉及用地2万余亩、厂房面积73.3万平方米;目前已盘活82个,有效利用闲置厂房40万平方米、低效土地近7000亩。

  不仅如此,有矛盾纠纷的地方也稳了下来。沁园街道华新西区有6栋楼因种种原因无法办理房产证,济源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与住建部门沟通,最终为220户群众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济源目前已累计为36个项目、189栋问题楼栋办理了不动产首次登记,惠及群众3.5万余人。

  “我们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狠抓落实,凝聚力量推动各项工作,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际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示范区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