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令”下旅客违规事件刷新纪录 美国民航界头疼

2022年01月23日09:3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架从美国飞赴以色列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客机22日凌晨折返,原因是有旅客“不守规矩”。这是两天内第二架因旅客不遵守乘机规定而返航的美国客机。

  美国联邦航空局去年开始对不守规矩的民航乘客实行“零容忍”政策,并展开上千项有关袭击、暴力威胁或干扰空乘人员的调查。这家机构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民航旅客违规事件刷新纪录,其中大多数与戴口罩相关。

  屡见不鲜

  美联航2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旗下一架航班21日晚从新泽西州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起飞,原定飞赴以色列特拉维夫,但在起飞大约3小时后于22日凌晨折返,原因是一些旅客不遵守规定。飞机返回纽瓦克机场后,执法人员介入。

  美联航方面没有具体解释涉事人员有哪些不守规矩的行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大约一天前,一架客机从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起飞,原定飞往英国伦敦,因为有乘客拒绝遵守美国联邦政府实施的“口罩令”而返航。

  美国航企自2020年年中开始要求旅客乘机戴口罩,联邦航空局2021年年初要求对不守规矩的旅客“零容忍”。联邦航空局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这一机构2021年记录5981起旅客不遵守乘机规定事件,其中4290起与戴口罩相关。

  联邦航空局数据显示,1995年至2020年,这一机构平均每年调查182起旅客不遵守乘机规定事件,而2021年调查1081起这类事件。

  去年12月,一名28岁的加利福尼亚州女子在法庭承认自己去年5月乘坐客机时殴打一名空乘人员,致使后者面部淤青、3颗牙齿受损。

  法庭文件显示,一名空乘人员当时提醒这名女乘客戴好口罩、配合其他安全措施,不料遭对方殴打。法新社报道,这名女子将面临最长20年监禁和最高25万美元罚款。

  今年以来,美国航空运营商所面临的旅客不遵守乘机规定情况没有改善迹象。联邦航空局说,截至1月18日,这家机构已经记录151起这类事件,其中92起与戴口罩相关。

  期盼改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中西部飞机乘务员协会主席莎拉·纳尔逊的话报道,除一些引发媒体高度关注的旅客暴力袭击空乘人员事件,美国空乘人员还发现,一些旅客暴力言行并不针对某个人,而是捶座椅、胡乱啐唾沫、向他人扔垃圾、说涉及性别和种族歧视的言论。

  纳尔逊说:“现如今,当空乘人员穿上制服,大家不知道它是代表着维护客舱安全的标志,还是成了暴力袭击的靶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联邦航空局可就一项违规行为向不守规矩的旅客开出至多3.7万美元的罚单,还会将一些案件移交联邦调查局处理,由后者决定是否启动刑事调查。2021年前8个月,联邦航空局对违规旅客开出的罚单累计就已超过100万美元。

  纳尔逊说,一些乘客因为不守规矩的行为而被判有罪甚至服刑将起到震慑作用。她还建议美国所有航空公司对有不守规矩行为的旅客实施统一的“禁飞令”。

  美国航企对违反自家乘机规定的旅客拥有“禁飞”的完全自行决定权,航企内部“禁飞”名单不同于联邦“禁飞”名单。通常情况下,如果乘客可能对航空器、美国国土或设施构成“恐袭威胁”,将被联邦政府机构列入“禁飞”名单。

  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去年10月在做客有线电视新闻网一档节目时说,就不守规矩的旅客制定“禁飞”名单,“应该被提上议事日程”。“恶劣对待、辱骂、不尊重空乘人员让人无法接受。”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