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天,虽然晚点了,能平安到家就是福气”

2022年01月24日07:09

来源:大河网

铁路职工在检查高铁列车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新昌通讯员闫波文图

  昨晚,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受全国多个地区降雪影响,途经郑州铁路管内多趟列车因限速运行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但尚未发生大批旅客滞留现象。同时,郑州铁路数万名职工备勤或投入除冰雪作业中。

  高铁限速尚未发生大批旅客滞留现象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部分旅客处获悉,普通客运晚点现象较多,而高铁大多选择低速运行,比如郑州至南阳的高铁旅客,平时一个多小时的路程,23日耗费了近4个小时才到达。“临近年关,加上大雪天,虽然晚点了,能平安到家就是福气。”这位南阳籍旅客说。

  “在列车运行中,我们主动提示旅客关注前方到站降雪情况,做好旅客下车安全提醒。”郑州客运段烟台车队党总支书记张强说。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确保候车旅客不拥挤、不受冻、有饭吃、有水喝;增设退票、改签窗口,方便旅客退票或改乘其他客运列车,截至目前,管内多趟列车因限速运行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但尚未发生大批旅客滞留现象。

  除雪或备勤铁路职工人数达数万人

  除了现场除冰雪,该集团公司还组织3万余名应急值守人员提前备勤到位,在降雪地区实行随下随扫除雪模式,并借助喷灯、煤油、防冻液等工具和物品,提高除雪速度,确保站区道岔设备状态良好,列车接发正常。

  “从20日上午我们就组织全员值守待班。”该集团公司郑州桥工段安全科科长高斌介绍,“截至22日9时整,观测到郑州火车站累计降雪105毫米,我们累计出动职工790名、车辆41台,共计扫除积雪道岔657组。”该集团公司郑州、新乡、洛阳、南阳、月山工务段,郑州、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成立300多个除雪组,加大列车动态添乘力量,在降雪期间对管内客车进行全覆盖添乘。

  电煤运输方面,郑州北站、长治北车站、安李支线公司等单位优化运输组织,开辟电煤运输通道,全力确保降雪天气电煤运输。郑州北站调度值班站长杜斌介绍:“自1月份以来,郑州北站办理煤运列车352列19360辆,共计125.84万吨。”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