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耀在“疫”线

2022年01月24日07:18

来源:大河网

  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刘少华摄

  河南日报记者 韩春光 通讯员 陈越 刘少华

  “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戴好口罩,注意做好自我防护!”“麻烦配合测量体温!”1月15日,在灵宝市朱阳镇鱼仙河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大学生志愿者仇文苗一遍遍重复着。

  面对新一轮疫情,放寒假返乡的仇文苗主动报名,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非常琐碎,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但作为志愿者,就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担当,能够为疫情防控作点贡献,也是一种社会实践。”仇文苗乐呵呵地说。

  在鱼仙河村,像仇文苗一样,崔海波、赵瑞娜、吕子乐、吕茜茜、路鑫敏等多名返乡大学生,都参与到了村里的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返乡人员排查、政策宣传、核酸检测引导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每次有任务,大学生志愿者崔海波都会冲在前面。“村里人都知道,我是学医的,所以我上门核查信息,给他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的时候,他们都比较信服。”今年20岁、就读于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一新生崔海波说。

  核查信息是崔海波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因为山区群众居住比较分散,很多人的信息需要崔海波步行到他们的家里才能完成核查。渐渐的,他发现这份工作并不简单,一步都不能出错。虽然感觉工作很累,但崔海波从未停止过自己行进的脚步和手上的工作,他总是告诫自己马虎不得,抗疫一线也是战场。

  一碰到大晴天,就会有村民走出家门,晒暖聊天。大学生志愿者吕子乐,看到群众聚集,赶紧上前劝导:“这个病毒传染性可强了!为了大家健康考虑,咱还是都回各自的家里吧,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提及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吕子乐说:“每次看到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时,我都非常感动。作为年轻人,我也想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志愿者,可以帮到大家做些事,我就觉得非常有意义。”

  据介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朱阳镇共有200余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及团委的号召,冲锋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全力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平凡的行动彰显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