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坚守与坚韧(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2年01月24日07:18

来源:河南日报

来自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郑州市支援核酸检测。王向前摄

  记者 王向前

  踏入2022年,郑州又经历一场非同一般的考验。

  自1月3日以来,郑州与时间赛跑,快速完成多轮核酸检测。在各地医护人员和设备的支援下,郑州形成高达180万管的核酸日检测能力。

  寒冬之下战病毒,人们感受到的是各方有序应对的沉着冷静。在起居大致如常的城市轮廓里,隐藏着的是坚韧包容自尊的文化内核。

  志愿

  “今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刚结束。这不,又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社区做些事。”1月11日16时,刚忙完维持社区核酸检测队伍秩序的陈轩,没有急着回家,继续行走在寒风里。

  工作在郑东新区基层一线的他,觉得苦点累点都不算啥,只盼这轮疫情早点过去。

  1月3日,郑州发现新冠病例,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郑州街头巷尾的志愿者,闻讯而动。

  陈轩忙碌了起来,苗畬也全身心投入进来。1月4日上午,苗畬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中原区发现疑似病例,马上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员人手不够,你能不能……”“能!我立刻赶过去!”简单安排妥当家里的事,苗畲穿上写有“再出征”字样的防护服,赶往思源社区六冶家属院核酸检测点。

  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冉基玮介绍,仅在最紧张的那一段时间,截至1月11日15时,郑州市5172支志愿服务队投入行动,招募志愿者35.691万名,全面对接321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184个采取管控措施的社区,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

  十轮

  如果说志愿者用“人海战术”筑牢了郑州疫情防控的基石,那么,支援郑州的各地医护人员就是基石上最美丽的风景。

  “我们在荥阳市坚守3天,进行了3轮核酸检测,如今转移阵地来到金水区。”1月12日,来自汝州市的医务工作者路红斌说。

  疫情发生后,全省多地医护人员星夜奔赴郑州。1月5日晚,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接到通知,需即刻组建核酸采样队伍支援郑州。“我们当即在全院发出号召,一个小时内收到100余名医务工作者的报名信息。经选拔,援郑核酸检测突击队的40名队员星夜集结。”汝州市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党委书记胡现增说。

  洛阳、平顶山、新乡、开封等地的医务人员也涌向郑州。在防疫关键窗口期,自1月7日至11日,短短几天时间里,郑州就进行了6轮全员核酸检测,创造了“郑州速度”——每轮检测6小时完成全市1260万人核酸采样,平均每小时210万人。

  有公共卫生专家表示,与病毒赛跑,尽快捞净,这是动态清零政策的重点所在,要尽量把每起疫情消灭在最小范围、最短时间,尽量减少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此后,郑州的核酸检测以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为主。截至1月17日下午6点,郑州完成第十轮全员核酸检测,核酸采样信息录入峰值达1小时263.3万人。

  坚韧

  疫情防控,牵涉方方面面。郑州这座城市的表现,让人感受到了温暖。

  在郑州从事律师工作的张胜利说,一方面是不同类别的严格管控,一方面是全员快速核酸检测,郑州呈现出平和沉稳的城市轮廓,物资供应有序充足,人们生活大致如常。

  何以如此?他觉得是有关部门把工作做得扎实,市民都有觉悟,吸取过往经验教训后应对起来越来越成熟。

  1月7日全员核酸检测中,在郑东新区居住的市民张旭利说:“郑州这都公开通告出去了,要是6个小时弄不完,多丢人啊!现在是网络时代,全国人民可都看着呢!”

  不慌乱的城市,还在于吃喝上的充分保障。

  过去这段时间里,郑州肉蛋菜储备企业库存充足,丹尼斯、永辉、世纪联华等多家商超及便利店,商品零售价格平稳、销售正常。管控区域运用社区微信群或电商平台下单、社区设置临时售卖点等方式,将物资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了生活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米”。

  春运序幕开启,春节正在到来。虽然郑州乃至河南全省的疫情防控仍在紧张进行中,可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广大群众,都在努力保持着耐心和毅力,他们阻击的是病毒,热爱的是人间烟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