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拓宽“护城河”——新金融新动能之科技金融篇②

2022年01月25日07:2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有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一切都顺了。”每当回忆起公司的发展历程,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吉岩便感慨不已。得到资本充分“灌溉”的中科慧远,俨然已从一粒“金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中科慧远可谓“衔玉而生”,它是中科院自动化所和洛阳市政府进行战略合作,科技成果成功转化的一家高科技公司。虽出身“名门”,但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的种子期、初创期,最需要资本的呵护,如同婴幼儿时期的孩子需要乳汁哺育。

  “企业成长的关键时刻,都获得了投资机构的支持。”1月23日,张吉岩告诉记者,在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的背景下,投资机构对智能制造赛道的青睐持续升温,中科慧远先后获得多个国家级基金及著名投资机构的支持,累计融资数亿元。

  “成立之初,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天使投资便给予公司扎实做产品的坚定信心;成长期间,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又追加投资5000万元。”对于公司的融资历程,张吉岩如数家珍,“去年12月,公司刚刚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投资方为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联想创投和齐芯资本。”

  资本的澎湃引擎,为中科慧远在研发攻关、扩大生产、开拓市场等方面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拓宽挖深了企业的技术“护城河”。目前,中科慧远成为我国唯一一家成功商业落地的手机盖板玻璃检测整机设备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自主研发的AOI外观检测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更在技术性能指标方面领跑全球。

  在省社科院相关领域专家赵中华看来,借助金融资本的力量,一方面可以为科技创新带来所需的资源,提高整体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资本可以实现有效的创新激励,更容易实现与科技创新的协同耦合。

  “过去,投资机构主要聚焦回报率高、上市预期明朗、退出渠道明确的各类风口。最近几年,投资机构对科技含量较高,尤其是拥有自主可控技术、符合科技发展趋势的长周期行业给予了更多关注和耐心。”赵中华说。

  数据显示,在2021年我省新增上市公司中,超过六成为科创板、创业板企业,三家登陆北交所的豫企,全部具有“专精特新”基因。

  上市豫企科技之光闪耀,是我省在深化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时,更加突出资本赋能,对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资本服务,从而使一批批科技“标签”鲜明的企业“上得来”“站得稳”“走得远”。

  记者手记

  一方面,缺钱,曾经让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愁眉紧锁。另一方面,充裕的社会资本也在苦苦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和新的增长空间。那么,如何撮合科技与资本这一对“有情人”走到一起?

  在记者看来,投资机构要有眼光和胆魄,敏锐发现“硬科技”企业未来价值,在初创期就及时介入。而企业要想成为人群中“最靓的仔”,就得有超强的能力、过硬的本领、更深的“护城河”,不断提升自身的科技含金量。

  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需要资本支持,同时也为资本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二者“两情相悦”之时,便是“你侬我侬”之日。

  相关推荐

  ·科技贷 “带”未来——新金融新动能之科技金融篇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