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精英,行业新宠——“养老护理供需瓶颈如何破解”系列观察②

2022年01月25日07: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养老护理员的工作是为老人提供服务的,涉及生活等方方面面。客观上讲,这样的工作比较劳累、繁琐,属于特殊的服务工种。

  1月23日,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王飞向记者介绍,在中国的养老服务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银发经济掀起浪潮的当下,护理员成了“香饽饽”。

  凡愿耕耘,皆有收获。进入养老行业的护理员们,有的转身为管理者,有的成为创业者。如今,“90后”们也来了。

  雷琼琼,拿奖了

  去年年底的一趟南京行,让许昌市社会福利院的雷琼琼出名了。

  2021年12月,由民政部、人社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在南京举办。经过为期3天激烈角逐,“90后”雷琼琼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12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代表河南省荣获优胜奖。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赛’。‘国赛’更加重视老年人的人文关怀和情感需求,还原了生活中‘居家’‘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机构’3类养老方式的真实场景,不但考察参赛者的生活、基础和康复照护能力,还考察我们对心理支持和认知症评估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程度,考核技能点超过50项。”雷琼琼说,很开心能拿到这个奖项,透过奖杯也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2016年,刚毕业的她机缘巧合来到福利院工作,开始了与老人们打交道的日子。每天围绕老人们的饮食起居、疾病康复工作,疲劳让她犹豫是否放弃,可最终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雷琼琼说,随着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被专业的人士来照料,这意味着有技能有医学背景的护理工作者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相信自己能干出名堂。

  “拥有专业特长的年轻人正在涌入养老护理行业,这充分说明行业大有可为。”河南瑞阳养老集团董事长、河南医专康养学院院长李伟云如是说。

  从业者,创业了

  王飞,是河南养老护理行业又一名从业者。

  早年照顾过离退休老人的从业经历,让他把创业瞄准了养老领域。2008年春,带着创办养老机构的信念,他回到阔别已久的郑州,开办了一所老年公寓。

  刚开业那段时间,他既是老年公寓的老板,又是护工,和招聘来的两名员工不分昼夜轮流照顾老人。“作为护理员,除了需要具备较高的护理专业素质以外,每天承受的心理压力巨大,有时候家属和老人不理解,说了过分的话,即使委屈也没法多辩解。”王飞说。

  而护理员的工作,不仅是照看好老人生活,还需要维护老人们的身心健康,在疾病治疗和康复护理方面也要给予有效的配合和跟进。

  如今,有着医学基础的王飞,和护理员们一起努力,事业版图不断拓展,在郑州的养老行业闯出了名堂。

  对于未来发展,他更是看好,“社会上的养老需求日益迫切,到机构养老已经成了很多家庭的刚需”。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年底,河南基本实现每个县(市、区)建成1所县级特困供养机构,每个街道建成1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建成1处养老服务场所,资助1万户以上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每一个养老场所都离不开护理员。就在记者采访中,有4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在朋友圈“招兵买马”。王飞说,要想在养老行业创业,起码得懂护理知识;要想在行业有所作为,多参加技能培训很有必要。“我热爱这份事业,能为老人尽一份心,为社会尽一份责,使老人有尊严地享受人生,挺有意义。”

  相关推荐

  ·有岗无人,养老护理谁在干——“养老护理供需瓶颈如何破解”系列观察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