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为铁路道岔“洗澡”的“清洁工”

2022年01月25日10:15

来源:中新网

  (新春走基层)探访为铁路道岔“洗澡”的“清洁工”

  中新网南宁1月24日电(李钰丹)1月24日凌晨4时,湛江站四名身穿黄色线路服的作业人员正拿着扫把在线路上进行清扫。这群“清洁工”其实就是铁路信号工,他们定期为道岔“洗澡”,除的是设备污垢,保的是运输安全。

  “13/15号道岔定位清扫完毕,可以扳动到反位了。”南宁电务段湛江电务车间信号工黄海强用对讲机呼叫驻站联络员。不到10秒,只听到“啪”的一声,道岔已转换到位。

  南宁电务段湛江电务车间信号工正在清洁道岔。 卜锡龙 摄

  据了解,清扫一组道岔分为三个阶段,首先需要对定、反位两个位置分别进行清扫;彻底清扫完毕后,还要对滑床板、道岔锁钩等活动部位注油,以保持润滑;等到所有作业完成后,会再次联系室内驻站联络员来回扳动一遍道岔进行试验,以确保道岔工作状态良好。

  为了防止车辆起步时轮对空转或打滑,常常通过在钢轨上撒砂来增强轮对与钢轨的摩擦力。日积月累,堆积的砂子会演变成“隐形杀手”,容易让道岔在转换过程中发生卡顿,甚至造成道岔空转。

  湛江站作为客、货运一等站,客、货运量节节攀升,行车繁忙;再加上这里的地形特殊,站场北端从股道至进站口呈上坡趋势,导致车辆起步阻力增大,撒砂情况比其他站场更严重。

  南宁电务段湛江电务车间信号工正在清洁道岔。 卜锡龙 摄

  为了定期、及时地对道岔进行养护,信号工必须时常扮演着铁路“清洁工”的角色为道岔“除尘洗澡”。

  近一周以来,湛江阴雨连绵,“清洁工”们就处在待命状态。“雨后放晴,道岔状态最容易亮红灯。因为雨水蒸发过后,道岔缺少油润很容易卡阻,油泥污垢结成厚厚的硬块,也增加了我们清扫注油的难度。”黄海强介绍。

  在工作现场,这群“清洁工”两两搭配负责一组道岔,清扫一组道岔平均耗时30分钟。在这段过程中,“清洁工”们需要频繁地蹲下、站起至少30次。油泥铲、钢刷、棉纱、扫把、防护木锤……清扫作业配备的工具材料种类多样,铲、刮、刷、扫、擦等工艺流程缺一不可。

  “嚓嚓嚓”,黄海强用力地用油泥铲将滑床板的泥沙油垢刮干净,紧接着用扫把将刮出的泥垢扫净。清扫勾缝死角时,他扯下一小块棉纱用止血钳夹住,再一圈圈包裹住止尖头部位,最后才把又细又长的钳子伸进勾缝中进行擦拭,直到道岔各个缝隙都没有泥沙油垢残留。

  13号道岔位于站场咽喉区,来往列车几乎都会经过这组道岔,清扫流程会更漫长繁琐。15分钟过去,黄海强蹲在13号道岔的反位侧旁,脚已经开始发麻。

  4时20分,天窗修快结束了,黄海强和工友们终于把湛江站北端的6组道岔彻底清扫干净。他站起身时跺了跺脚,右手的肩膀和胳膊明显酸胀,而鞋子、裤脚、袖口上也都沾有污渍。最后,道岔在试验转换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卡顿的异响,这群“清洁工”们这才放心收工。(完)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