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糖画、猜灯谜、剪窗花 哈罗重庆以传统民俗喜迎新年

2022年01月26日14:3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5日16时23分讯(刘宇) 在一所英式校园里,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帮助师生找回新春年味呢?

  近日,哈罗重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庙会”。中学部、小学部及幼儿园的全体师生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穿梭于各式各样的摊位前,品中国年味,开启虎年新篇章。

热闹的“新春庙会”现场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开“新春庙会”

  在游园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本次“新春庙会”旨在让哈罗学子积极参与中国传统民俗活动,感受中国民俗带来的乐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在哈罗重庆的“庙会”现场,根据中国庙会的传统项目演绎,哈罗重庆设置了一系列的体验摊位,学子们可以在这些摊位中体验中国传统民俗,诸如剪窗花、写福字、画纸伞、浇糖画、猜灯谜等独具特色的中国民间文化项目。

  哈罗重庆的老师们带领着不同年级的学生扮演摊主在各摊位前等待大家的光临,或穿梭于“庙会”现场,与学子们一起感受新年氛围。同时,在享受庙会游玩项目的过程中,老师们还会为哈罗学子详细讲解春节的各种习俗。

传统手艺人“浇糖画”现场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庙会”现场,最传统、最有趣的莫过于猜灯谜的游戏了,在“庙会街”的一侧是灯笼长廊,每个灯笼上都挂着一张张写着灯谜的纸条。“庙会”上,所有人都可以取下写有灯谜的纸条,带着自己心中猜测的谜底前往“庙会银行”换取“1元消费券”,大家可以凭借消费券去各个摊位前购买商品或体验新春游戏。

“写福字”体验摊位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做“慈善贩卖”

  以节日之名助力公益发展

  与去年“新春庙会”相同的是,今年的活动现场,高年级的外籍英语老师也开设了一个以面部彩绘为主题的小摊位,师生们可以以任何价格的优惠券换取一次面部彩绘的机会。一张张顶着小老虎、小桃花、蝴蝶等图案的笑脸为庙会增添更多节日的喜气。

  此外,学校每个年级还拥有一个独立的“跳蚤市场”小摊位,该年级的学生可从各自家里带来闲置的物品进行优惠“贩卖”,让闲置的物品在他人的手中变得更有价值。同时,现场所卖的全部金额将被用来做慈善,帮助有需要的青少年和儿童。

热闹的“G4跳蚤市场”摊位

热闹的“G4跳蚤市场”摊位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作为哈罗450年历史上第一所双语学校,重庆哈罗礼德学校以其双语言、双文化的教学体系与课程设置引以为傲,并中国文化植根到哈罗重庆的教育之中,用西方体验式、探究式的教育法,让孩子们更加深刻的去理解中国文化的根源,培养具备全球视野的未来领导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