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人上榜!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表彰12名科技志愿服务“年度之星”

2022年01月26日22: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1月26日,记者从河南省科协获悉,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志愿者总队12名“年度服务之星”,河南周口市淮阳区淮阳中学刘华东和兰考县小宋镇第二初级中学孔丽叶上榜。

据了解,目前,河南共有101个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援建、省建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已成为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阵地。按照中国科协要求,省科协指导市、县科协督促各农村中学科技馆每月开展科普报告、科技活动、创意创新、科技节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并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等重大主题科普活动,面向区域内青少年学生、周边群众开放,上传活动信息。在年度积分排名中,河南省3个农村中学科技馆进入前50名,8个农村中学科技馆进入前150名,成绩优异。

刘华东是周口市淮阳区淮阳中学农村中学科技馆馆长,也是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志愿服务总队和河南省科技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名科技志愿者。一年来,他以“科技馆”为依托,组织开展科普讲座与创新教育,积极策划开展科学实验等科普活动80次,累计服务公众达15300人次,辅导的学生获奖累计1000余项,为孩子们的“科学梦”插上了翅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坚持通过线上开展科普活动,参与疫情防控,收集相关“抗疫”科普文章,并在社交平台推送,引导大家科学防护,坚持每天推送自制科普小视频,丰富“第二课堂”,其中22件作品被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开表扬,“防眼镜起雾”与“口罩‘浴电重生’再利用”2个作品被推广为“防疫科普微课”;指导学生参与录制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诗朗诵“为逆行者注一缕温暖的光”。获得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授予的“抗疫志愿先锋”、2020年志愿者“季度之星”称号。

孔丽叶是开封市兰考县小宋镇第二初级中学农村中学科技馆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志愿服务总队和河南省科技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名科技志愿者。她通过认真做好农村中学科技馆工作,开设科技社团课程,培养小小讲解员,制作宣传条幅等,组织科技爱好者做室外展览科技展品,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馆,见证科技的魅力。同时,将课堂教学活动与科普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系列科技教育活动,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通过科技馆的现场操作和示范,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大大激发了学生科学兴趣。2021年12月9日,利用多媒体组织全班学生观看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并组织科普征文比赛,激发出学生对科技探索的浓厚兴趣。积极参加科协组织的各项知识的培训,获得了“优秀科技教师”的荣誉称号。

  据了解,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科技志愿者总队“年度服务之星”是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领社会志愿服务风尚而开展的年度评选工作,面向全体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注册的科技志愿者,结合科技志愿服务平台信息数据、全年志愿服务总体表现、参与建党百年科技志愿服务情况、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所在学校2021年度积分等相关指标综合确定。

编辑:李瑞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