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情侣辗转4省抗疫 “防护服是我俩穿过最美的情侣装”

2022年01月27日07:44

来源:大河网

  两人辗转各地的车票

  对许梦涵和王雨倩来说,他们是情侣,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杨雪情受访者供图

  “我们去过哈尔滨、兰州、延安,现在是在郑州新冠核酸样本检测一线。”去年8月份以来,河南大学生许梦涵和女朋友王雨倩辗转4省,一直跑在抗疫前线,争分夺秒进行新冠核酸样本检测工作,与病毒交锋。

  他们是同学、是情侣,也是“战友”。接连辗转各地虽然辛苦,却也让他俩在短时间内得到了锤炼。并肩作战的日子,他们见证了彼此的担当;这段特殊的经历也让他们收获了成长,“防护服就是我俩穿过最美的情侣装”。

  辗转4省抗疫,他们直接与新冠病毒交锋

  许梦涵1998年生,平顶山人;王雨倩小许梦涵1岁,家在郑州中牟。两人都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大四学生。

  去年6月,他们被分配到郑州凯普医学检验所实习。1个多月后,在郑州的新冠疫情中,他们主动报名参加新冠核酸样本检测工作,选择与病毒直接交锋,“我们是医学生,还是检验技术专业的,参加抗疫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这100多天的时间里,我们一起经历了哈尔滨的严寒、兰州的干燥,也在延安体验了一天16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从检测小白蜕变成了熟手。”许梦涵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虽然接连辗转各地比较辛苦,但大规模集中地参加新冠核酸样本检测工作,也让他们在短时间里得到了锤炼和成长,“最开始紧赶慢赶一个小时也就能做200多份检测,现在一个小时能轻松地完成400多份。”

  “最开始检测的时候,说实话也害怕。”最开始实习时,许梦涵和王雨倩并没有主动去申请做新冠核酸样本检测。对他们来说,新冠核酸样本是危险的,是需要高度谨慎小心的,而随着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他们克服了自己的内心,“总归是要有人做的”。

  王雨倩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对他们来说,参加新冠核酸样本检测工作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每次她都要求自己再快一些,“我们是在和病毒赛跑,我们快一些,检测结果就能早一些出来,疫情或许就能早一些得到控制,城市也就能早一点解封。”

  为了能多做些检测、让结果尽早出来,他们有多拼?

  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实验室一待就是8小时,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这样的工作状态,对许梦涵和王雨倩来说,已是常态。并肩作战的日子里,除了业务能力的成长,他们也看到了彼此有担当的一面。

  而这么多次的支援经历,在延安支援的那一个月让两人印象最为深刻。许梦涵回忆,去延安的那次支援属于“中途转战”,本来计划的是去西安,但在高铁快到西安站的时候,临时接到通知,延安急需新冠核酸样本检测人员,“延安那边温度比西安低,临时过去的我俩都没带厚衣裳。”

  许梦涵介绍,刚到延安的时候,能进行新冠核酸样本检测的人员很少,在最开始的一个星期,他们7个人分两组三班倒,每天要工作16个小时。

  “为了多做一些检测,她每次都是过了饭点才能结束工作。”在延安支援的时候,许梦涵对王雨倩的“拼命”深有体会,“那个月,我基本上每天都要陪她吃一次泡面。”

  回忆起那一个月的经历,许梦涵还是有些感慨。

  成百上千次的点样,一起上阵的他总是全部包揽

  在实验室进行新冠核酸样本检测,点样时有一道工序是要抠掉八连管的盖子。因为进实验室之前大家都是全套防护,至少要戴两层手套,所以这个工序就只能用指甲去抠。

  “用指甲去抠的话,一不小心标本溶液就会洒出来,如果是阳性标本,很容易被感染。”王雨倩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这个步骤特别伤指甲,“一次两次还好,但成百上千次,指甲都受不了,经常是长了劈、劈了长,没好的时候。”

  “而在延安的时候,我们的班排在一起,每次一起进实验室,他总会包揽全部的点样工作。”王雨倩说,“现在他两个大拇指上都长茧了。”

  据王雨倩介绍,哈尔滨、甘肃的支援都是她和许梦涵主动报名。延安的这次支援,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单位直接指派许梦涵过去,“他是我们实习组组长,每次去支援新冠核酸样本检测,他都会最先报名。”

  “知道他要去之后,我主动申请要陪他一起去。”王雨倩说。

  商店关门、快递停发、街道上空空荡荡……这在他们支援的地方是常态,辗转4省抗疫的他们没咋看过不同的城市风景,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实验室—住所两点一线间奔波。

  是同学、是情侣,他们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延安解封后,许梦涵和王雨倩“无缝对接”,回到郑州的新冠核酸样本检测一线。回首这半年多的抗疫之路,“每次我们出去的时候学校的老师都会和我们联系,提醒我们注意防护、小心谨慎。”王雨倩每次去支援都是坐上车后才给父母发消息,“他们老觉着我还是学生,还小。”

  “但我现在也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老手’,不管多少,都是能出一份力的。”王雨倩说,对于未来,他们在毕业之后还计划继续从事新冠核酸样本检测工作。

  “这样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也能做些什么。”王雨倩说。

  在一起的日子以来,许梦涵和王雨倩一起努力,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又一起辗转不同城市抗疫,许梦涵说,“我们是同学、是情侣,更是‘战友’,抗疫的防护服是我俩穿过最美的情侣装。”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