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开村!三大赛区冬奥村“压箱法宝”都有啥?

2022年01月27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7日电(刘星晨) 自预开村后,银装素裹的北京冬奥村楼宇中烟火气渐浓。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先遣队成为了冬奥村首批“村民”。27日,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冬奥村终于正式开村,而这三个冬奥村除了功能统一,还都有着各自的突出特色。

  北京冬奥村:中国传统文化抢镜

  进入北京冬奥村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靓丽的红砖建筑。作为运动员们入住的第一站,此地将承担各代表团注册、安检、礼宾、媒体接待等功能。这片区域是由原老厂房15栋既有建筑进行翻新改造建成的,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基础设施之一。

  地面上设置了清晰的排队“一米线”,指路牌、“佩戴口罩”“限流”等标识随处可见,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办理注册环节进行得井然有序。此后,各代表团便可前往居住区的超级服务中心领取房间钥匙办理入住。

  北京冬奥会举办时适逢新春佳节,当白色与红色在调色盘中碰撞,皮影、中国剪纸等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物品,让运动员房间多了几分年味儿,而“中国风”也是北京冬奥村的突出特点之一。

  在文化中国展示体验区,组委会围绕冰雪、春节和长城等主题,遴选了“燕京八绝”技艺等代表北京独特文化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近300件,尽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延庆冬奥村:古典与现代的碰撞

  位于小海陀山脚下的延庆冬奥村,一眼望去,白雪和绿树交相辉映。一座座半开放的中式庭院依山而建,将中式风格与国际范式结合得恰到好处。

  步行其间,一幅山水自然与冬奥场馆和谐共生的中国北方美丽山村图景如“世外桃源”般展现在众人面前。

  建设过程中,原地保护或移植、迁地保护的树木包括核桃楸、大果榆、暴马丁香等树种。林立的树木与冬奥村融为一体,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春节将至,象征吉祥的硕大红色建筑立在冬奥村门前,红红火火的灯笼悬挂在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区门口……

  现代风格的建筑被些许红色点缀,当中国与冬奥联结在一起,深厚历史底蕴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将奉献出一场精彩盛会。

  张家口冬奥村:“黑科技”当先

  沿着太子城高铁站向北走约500米,一栋栋具有北方山地民居特色的建筑出现在面前,这便是张家口冬奥村。从北京四合院到农村院落,“院子”是中国北方民居中常见的形式,这一元素的融入,让冬奥村显得错落有致。

  其实,“设计巧妙,科技赋能”也是张家口冬奥村最令人称道的地方之一。

  居住区的每个房间都配备智能门锁,可通过指纹、密码或刷卡开门;智能温度调节系统、新风系统、智能红外感应、可视对讲等十多种功能,均可通过房间控制器进行操作;有“记忆功能”的智能床让人眼前一亮,它配有遥控器,可调成睡姿、坐姿等不同场景,为脊柱提供最佳支撑。

  在有人员交叉感染病毒风险的用餐环节,餐厅内设有智能保温取餐柜,实现人员分流就餐。在运动员主餐厅,进门处设有热力图显示屏,实时显示用餐人数,便于错峰用餐。

  当“科技赋能冬奥”不再停留在口号,在“黑科技”助力下,北京冬奥会完美践行着“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办奥理念。

  随着冬奥村正式开村,越来越多的宾客将从世界各地赶来,齐聚北京。而写下“双奥之城”名片的东道主正张开双臂,喜迎八方。愿所有参与冬奥会的人员都能在此感受到家的温暖,经历一届平安、健康、愉悦的冬奥会!(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