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诉美反补贴措施世贸争端案胜诉

2022年01月28日07:13

来源:大河网

  专家:中国胜诉有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1月26日,世贸组织仲裁庭发布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世贸争端案裁决,认定由于美方未履行世贸组织生效裁决,中方在货物贸易领域每年可对美实施6.45亿美元贸易报复。

  专家表示,世贸组织的裁决再次向世界表明,美国是多边贸易规则的破坏者,中国胜诉有力维护了多边贸易体制,意义重大。

  据介绍,2012年5月25日,中国将美国对我国油井管等产品实施的反补贴措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该案审理经过了原审专家组审理、原审上诉、合理执行期仲裁、执行之诉专家组审理、执行之诉上诉、贸易报复水平仲裁等程序,历时接近10年,是中国经历世贸争端解决程序最完整的一个案件。6.45亿美元的报复额,也是历史上第6大贸易报复额裁决。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石静霞:我们拿到的这个裁决,应该说我们每年在货物贸易领域,世贸组织授权中国可以报复美方进口的产品,相当于6.45亿美元金额这样一个水平。中方可以通过合法的、有授权的,对美方的产品加征关税等等,采取相关的措施来维护我们合法的权益。

  这个案件的胜诉,再次彰显了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的维护者。美方破坏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这些行为,应该说是不得人心的,在法律上也是站不住脚的。对于维护我们出口企业的合法贸易利益,也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裁决。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法官主席张月姣:金额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制止了这样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苗头。WTO(世贸组织)的强制执行力是有牙齿的,它的协议和裁决对当事方是有约束力的,可以抵制外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错误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一些(行为),这是一个很有力的武器。

  依照WTO的规则,用法律为准绳,能够打赢官司,这个意义是很大的,维护了多边WTO的法律规则的公正性、严肃性、权威性。同时,也对违反WTO规则的各种各样的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很有力的打击。

  据央视新闻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