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以生命相托 唯有拼尽全力——许昌市人民医院抗击疫情侧记

2022年01月28日07:15

来源:大河网

 许昌市人民医院支援禹州核酸采样医疗队

   许昌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深入社区进行核酸采样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杜文育文许昌市人民医院供图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圈住封死,捞干扑灭”。新年打响的许昌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无疑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

  在这场战斗中,许昌市人民医院始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扛在肩上,将战“疫”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中心任务,举全院之力与时间竞速、与病毒赛跑,将各项措施落实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这个基本点,生动诠释了“厚德守诚、精医为民”的院训。

  迎战疫情全院职工取消节假日

  1月2日,疫情警报在禹州骤然拉响——

  许昌市人民医院会议室内,气氛凝重,院长魏琦的声音掷地有声:“在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只要哪里需要,我们许昌市人民医院的身影就伫立在哪里。”

  她说,他们要举全院之力,与时间竞速、与病毒赛跑,打响一场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迎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在医院打响。

  “一个立即”:许昌市人民医院立即取消元旦假期,全院工作人员自1月3日起全部上岗,取消节假日,做到疫情不退坚决不退。

  “两个迅速”:迅速对所有住院患者、陪护、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迅速取消堂食。

  “三个进一步”:进一步规范加强门诊预检分诊、急诊预检分诊、发热患者预检分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规范加强全院工作人员对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和防护技能的培训工作,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事件;进一步规范加强医院大门口准入双码检查和测量体温,发热门诊实行闭环管理,住院患者“非必要不陪护”、必要时“一患一陪”,院内人群戴口罩,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

  早在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许昌市人民医院已经建立健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规范了各项工作流程。此次疫情,该院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各项措施得到迅速、精准落实。

  驰援禹州白衣战士披坚执锐

  疫情发生后,许昌市人民医院立即组建了一支由20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队伍,随时听候调遣。

  1月2日18时,许昌市人民医院接到通知,需要组织42名医务人员,第二天一早驰援禹州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消息刚发出,医院微信工作群立即炸开了锅,医务人员纷纷请战:“俺禹州人优先啊,恁都别跟俺抢”“给新入职的一个机会”“强烈要求去”“随时待命”“休产假在家,如果需要,我可以随时去上班”,还有人收拾好了行李“随叫随到”……

  “我一定要去,首先考虑我。2020年我在隔离病房工作过,去年参加过许昌市支援商丘市核酸采样医疗队,我有经验。”看到支援禹州的消息后,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杜小杰“第一时间”给医院负责人打电话,表达自己的决心,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方面有一定的经验,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到最前线。她临危受命,被任命为第一批援禹医疗队负责人。

  1月3日凌晨2时,42名医务人员接到通知,5时在魏都区政府大门前集合。

  6时,载着42名医务人员的大巴启动,驶向禹州方向。和他们一起出征的还有魏都区64名驰援禹州的医务人员。

  9时许,大巴到达禹州市鸠山镇。在镇卫生院的配合下,42名医务人员被分配到20多个村庄进行核酸采样。

  18时30分,队员们打着手电筒,沿着崎岖的山路,分头到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家里进行核酸采样,一直干到21时许。等他们乘车回到禹州市区的酒店,已近24时。

  返回途中,杜小杰才知道,队员中有3人是上过夜班后直接来禹州的,鲁晓芸、杨玉丹、吕晓晓三人工作了一夜,又奋战了一天。

  当日,许昌市人民医院第一批援禹医疗队完成核酸采样工作近2万人次。

  1月4日,医疗队转战禹州夏都办事处。这里是禹州高风险封控区之一,确诊病例较多,住户较为分散。当时,寒风呼啸大雪纷飞,队员们双手冻得通红,消毒液挤到手上,很快就结成了冰花。为了与病毒赛跑,42名勇士挨家挨户进行核酸采样。截至23时30分,共完成核酸采样工作3643人次。

  为了快速、精准发现潜在传染源,彻底阻断疫情,许昌市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1月5日,许昌市人民医院组织了160人的核酸采集队,奔赴许昌市区的部分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时值隆冬,滴水成冰。医务人员冒着严寒连夜战“疫”,累得四肢僵硬,冻得手脚麻木,实在忍不住了,就靠着椅子歇一歇,搓搓手、跺跺脚,然后继续战斗。

  风雨之后见彩虹,请记住许昌市人民医院这一组沉甸甸的数字:

  1月3日,42人的援禹医疗队出征;

  1月5日,160人的支援许昌市中心城区全员核酸采集队出征;

  1月7日,36人的支援许昌市中心城区全员核酸采集队出征;

  1月7日,53名医务人员陆续入驻3个隔离点开展工作;

  1月8日,50人的援禹医疗队出征;

  1月12日,20人的核酸采集队出征;

  1月18日,20人的核酸采集队出征……

  救治患者隔离点挡不住爱的温暖

  1月10日,许昌市人民医院驻守的一个集中隔离点,隔离人员赵先生突然出现胸闷、气喘等症状。原来,他有8年尿毒症病史,平常每周需要透析3次,由于疫情隔离,七八天没有透析了。

  为此,许昌市人民医院一方面对赵先生进行核酸采样,并启动快速检测程序,一方面安排医院透析室调集人员,备好救治设备和药品。当天21时,许昌市人民医院救治团队携带床旁透析机和救治药品,赶往集中隔离点。

  “一、二、三!”随着一声号令,6名医务人员齐力抬起透析机,一步一个台阶往楼上挪。患者住在4楼,透析机重400斤,而且可以下手抬的地方有限,上几个台阶都需要歇歇,一番周折才将透析机抬上楼。

  1月16日,许昌市人民医院驻守的某隔离点,患有过敏性紫癜的6岁女孩小菡再次发病。她的妈妈非常担心,给医护人员提供了一张中药处方。

  拿到处方后,医护人员详细了解小菡的情况,并邀请医院中医科主任进行远程会诊,对处方进行调整后,迅速将熬好的中药汤剂送到隔离点。

  接过烫手的中药汤剂后,小菡妈妈真切体会到了什么叫“雪中送炭”,情不自禁多次向医务人员鞠躬致谢。

  孩子恢复后,母女两人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小菡双手伸出大拇指说:“感谢许昌市人民医院的叔叔阿姨们,我爱你们呦。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的帮助,你们也要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哦!”稚嫩而可爱的声音,透过屏幕,让人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患者以生命相托,我们唯有拼尽全力。”许昌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海亮介绍,按照许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疫情期间,许昌市人民医院承担着中心城区的疑难、急危重症患者及孕产妇、新生儿、透析患者、放化疗肿瘤患者的医疗救治,以及发热患者的救治任务。

  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10天内,该院就完成了冠心病急诊介入手术32台(次)、外周血管急诊介入手术4台(次)、神经内科急诊介入手术2台(次)。

  该院发热门诊严格执行闭环管理,落实发热患者在发热门诊筛查、隔离、诊治、转运闭环流程,10天内接诊发热患者901人次。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