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手上有何“功夫”让“面糊”变“面虎”?

2022年01月28日07:55

来源:大河网

  刘玉伟为虎年创作的面塑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宋红胜实习生金萍文/图

  虎年春节临近,河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玉伟以“黄河虎娃”为主题,捏出了一组形态各异的“虎娃”面塑作品。

  老虎身上色彩斑斓,骑着老虎的福娃憨态可掬、鲜活灵动,很难让人相信竟能和“面”搭上边。

  巧作

  他制作“黄河虎娃”面塑迎虎年

  临近虎年春节,刘玉伟以虎头鞋为灵感,通过揉、贴、压、镶等手法,将传统“虎头”形象与面塑技艺结合,制作出了一系列“黄河虎娃”面塑作品。“这里面的‘福娃、禄娃、寿娃’形象均有传统民俗的痕迹,也表达了我的新年祝福,希望大家来年福寿安康、吉庆祥和。”

  在刘玉伟工作室的展架上,还有几尊面塑罗汉盘坐在面值五毛的硬币上。通过放大镜,可以清楚地看到罗汉完整的细节和逼真的面部表情。

  “制作面塑,讲究巧、快、准、润、炫,即设计巧妙、手法快速、制作精准、外形柔和、色彩炫丽。”刘玉伟说,为了防止面团变干,制作时需在几十秒内一气呵成,手不能抖动,稍有差池,便会前功尽弃。

  结缘

  从食雕到面塑,现在他的作品被博物馆收藏

  学习面塑之前,刘玉伟是一名食品雕刻师。17岁那年,刘玉伟所在酒店的厨师长将两名面塑艺人请去进行现场教学,本想让厨师们借鉴面塑的技艺,不料刘玉伟从此迷上了面塑,并辞掉高薪的厨师工作,拜师学艺。他先后师从名师,博采众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面塑艺术风格。

  如今,他有十几套作品被河南一民俗博物馆永久性收藏,还先后获得全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展银奖、河南省第一届民间美术展一等奖等奖项。

  传承

  延续千年的手艺,在现代传播中拥有生命力

  “面塑要有生命力,生活是最好的素材。”刘玉伟创作了一系列抗击疫情的人物形象。他还尝试把面塑与国画、油画、书法等传统技艺相结合。

  在刘玉伟看来,面塑的“基因密码”在孩子身上,为此,他每周都去校园上面塑社团课。他还入驻了抖音,一边讲故事,一边捏面人,还售卖面塑课程、材料包等,“我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将面塑文化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