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航天局:“十四五”期间 完成好已经实施的国家重大工程的收官和运营工作 启动一批新的航天重大工程

2022年01月28日13: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月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航天任务有这么几类:

  第一类是要完成好十年前已经开始实施的国家重大工程的收官和运营工作,包括载人航天工程、北斗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也包括要用好探月工程“绕、落、回”的科研数据、月壤等,开展科学分析。

  第二类是按照国家规划,我国要启动一批新的航天重大工程,包括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测工程,国家航天局还要论证实施重型运载火箭等一批重大工程,批复以后要接续实施。

  第三类是要推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一体化协同发展,尤其是要协同构建空间基础设施、包括三类卫星(通信、导航、遥感),形成完善的空间基础设施,推广卫星应用,广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为全世界服务。

  第四类是国家航天局会统筹规划空间科学探索,发射一批科学论证的卫星。同时要用好空间站、月球探测和行星探测这些平台,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争取有原创性的科学发现,贡献人类。

  最后一个是进一步深化与国际同行的开放合作,无论是重大工程,还是其他各个方面,卫星研制、卫星应用、空间科学,也包括大中小学生的教育培养等方面,欢迎所有国际同行与中国航天开展多方式、深层次、多维度的合作。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 刘婷玉)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