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迁徙鸟类接收万斤越冬“战备粮”

2022年01月28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7日,郑州市纪委监委、郑州市林业局和中牟县林业局开展了“我们一起为迁徙候鸟护飞”活动,在中牟县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鸟类栖息地为越冬候鸟送上万斤越冬“战备粮”。

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保护对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类型起着重要的作用。中牟区域是我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中线通道的中心位置,周边大面积的水域、湖草和湿地为候鸟提供了重要的繁殖地、越冬地或停歇地,每年都有大量鸟类在此栖息和觅食。

根据中牟县林业局监测和统计,2021年至今,中牟县黄河湿地鸟类栖息地保护区共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10只、黑鹳3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天鹅269只、灰鹤30000余只、凤头麦鸡300只、鸳鸯6只、游隼6只;国家三有保护鸟类豆雁150000余只、苍鹭280余只、白鹭1000余只、鸿雁100余只、鸬鹚3500余只、喜鹊2500余只、麻雀6400余只、环颈雉1200余只、银鸥280余只、斑嘴鸭20只、赤麻鸭1200余只、绿头鸭410只、戴胜1200余只、斑鸠5000余只。

此次活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今冬明春季节的候鸟保护工作,减少候鸟在雨雪等恶劣天气中的觅食难度。郑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毛贤伟,郑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卫东,驻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孙建红、毛战盟,中牟县林业局局长何胜,以及市县林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由于前段时间的持续降雪以及大雾天气,给在此越冬的鸟类觅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这时候我们都会为越冬候鸟准备粮食——玉米,这是灰鹤和豆雁最喜欢的食物。滩区正在生长的麦苗也是候鸟们的最爱。”郑州市林业局野保处处长尚光铸说。

“这次郑州市林业局为候鸟们带来了一万余斤粮食,也算是为它们提前准备了‘年货’。接下来,我们将联合中牟县森林公安派出所加大对黄河滩区内非法盗猎野生动物犯罪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候鸟在雨雪等恶劣天气中的觅食难度,确保候鸟安全迁徙和越冬,让中牟县黄河滩区的候鸟们过一个舒适年。”中牟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薛银安表示。(王俊胜)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