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美容师”的无悔坚守——记湛河区环卫服务中心职工信香

2022年01月28日18: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7日早晨6点30分,信香准时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48岁的信香是湛河区环卫服务中心的一名职工,是一名“城市美容师”,从1997年开始参加工作,她已经坚守了24年。

对待工作,无怨无悔

信香第一份工作是普扫,为了不影响市民出行,需要在早上7点前结束,每天凌晨4点,她就开始了晨扫工作。碰到秋季落叶、冬季下雪等特殊的日子,凌晨2点半就开始了工作。

普扫工作干了10年后,信香被调任公厕管理员,工作时间调整为夏季6:30—22:30,其它季节7:00—22:00。从开始担任公厕管理员那天起,她就每天坚持提前半个小时上班,做好清洁工作,保证开门后公厕就可以正常使用。

2012年,信香被调任公厕检查员,全区58所公厕8个检查员,信香负责了11个,别的检查员请假休息的时候她还会主动将她们负责的公厕的工作接下来。

24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信香都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用她的话说就是,“既然选择了干这项工作,就要怀着一颗真诚服务的心,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

对待家人,亏欠很多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信香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在不久前,被评为湛河区环卫服务中心第一届“城市美容师”。信香说,这些荣誉的取得来自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她欠了家人太多。

丈夫1998年下岗,一直在做小生意补贴家用,信香很少顾家,沉重的家务都推给了丈夫。丈夫虽然对她的早出晚归没少唠叨,但在跟着她体验了几次后,就再也不说什么了,每天晚上都要等10点多信香回到家里才一块休息,有时候还会跑去替她。

儿子已经18岁了,信香没有陪他过过一次儿童节、开过一次家长会。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丈夫外出交代她放学接孩子,因为正是创卫的关键时期,工作太忙忘记了,等想起来去接时,学校门口就只有儿子一个人在那里大哭。

2008年9月,父亲得了脑梗后瘫痪在床,到春节时轮到信香照顾,有一天下了大雪,她凌晨3点出门清雪,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丈夫那天正好到郑州市去进货,5岁的孩子和瘫痪在床的父亲在家待了一天,只是中午时托邻居给他们买了点饭。

对待委屈,坦然无悔

在从事普扫工作时,有一次信香从凌晨3点就开始除雪,到6点多时路边刚打开门的一个商户图省事,将垃圾扔到雪上,信香上前劝阻,对方骂道,“你不就是扫垃圾的嘛,地上没有垃圾了,还要你干什么”。最终,她流着泪把垃圾撮起来倒进了近在咫尺的垃圾桶里。

在担任公厕管理员时,有一次信香趁中午人少的时候重新打扫男厕,正在打扫时,一位男士闯了进来,她刚说了句“门口不是挂的有牌子吗”对方张口就骂,不堪入耳,她赶紧先出去,对方追出去骂了几句才作罢。

在24年的工作中,类似的委屈信香受到过很多,刚开始时心里接受不了,没少掉泪,但工作时间长了,碰到的事情多了,也就学会了坦然面对,特别是在担任公厕检查员后,她感觉自己的眼光和心态有了很大的提升,为自己是一名“城市美容师”感到自豪,愿意一直坚守下去。(蔡长伟 胡清军)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