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大量成年人无法准确判断自身体重指数和体型

2022年01月28日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心理学论文,通过对744名波兰成年人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只有不到2/3的成年人能正确估算自己的体重指数(BMI),能正确判断自己体型的人连一半都不到。

  论文通讯作者、波兰西里西亚医科大学沃伊切赫·格鲁兹卡(Wojciech Gruszka)和同事通过计算744名波兰成年人从2010年到2011年的体重指数,并与他们对自己体重指数和体型的估算进行对比。这些成年人平均年龄36岁,女性占60.7%,并报告了对自己身体的满意程度。其中,21人的体重指数为消瘦(低于18.5千克/平方米),326人的体重指数为健康(18.5到24.9千克/平方米),221人的体重指数为超重(25.0到29.9千克/平方米),176人的体重指数为肥胖(超过30.0千克/平方米)。

  论文作者发现,研究中63.5%的人能正确估算自己的体重指数,49.5%的人能正确估算自己的体型。他们还发现,这些研究对象往往会低估自己的体重指数和体型。男性明显比女性更容易低估自己的体重指数和体型,也更容易对自己的体型感到满意。

  其中,17.6%的体重指数健康者认为自己的体重指数属于消瘦,14.3%的体重指数超重者认为自己的体重指数属于健康,41.6%的体重指数肥胖者认为自己的体重指数属于超重。39.8%的体型健康者认为自己的体型偏瘦,35.7%的体型超重者认为自己的体型健康,49.9%的体型肥胖者认为自己的体型超重。只有1/4(25.4%)的研究对象表示他们对自己当前的体型满意,65.7%的人表示希望自己的体型更瘦。

  论文作者认为,肥胖的普遍性以及与之相关的污名化可能让成年人更容易低估自己的体重指数和体型。他们表示,后续仍需开展进一步研究,以搞清楚针对体型判断的心理干预能否帮助更好地控制体重。(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