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国在叙利亚的战争罪行只是其在世界各地穷兵黩武的冰山一角

2022年01月28日20:42

来源:央视新闻

  在今天(28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叙利亚外交部日前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及其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在叙东北部哈塞克省的行动,指称其杀害平民并大规模破坏基础设施,导致成千上万个家庭流离失所。叙方声明称,美军和“叙利亚民主军”的所作所为已构成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敦促美国立即从叙东北部撤军。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赵立坚回应时称,叙利亚危机已进入第11个年头,美国对叙的军事干涉从未停止,使叙利亚人民饱受战争涂炭,造成了惨烈的人道主义灾难。

  人们不曾忘记,2017年,美国以“白头盔”组织摆拍视频的虚假情报为“证据”,对叙利亚展开空袭。那一年,美军对叙利亚拉卡市发动的所谓“史上最精确的空袭”,炸死了1600名平民。2019年9月,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报告指出,美国在叙利亚发动的一些空袭属于不加区分的攻击,未区分军事目标和平民,严重违反国际法,涉嫌构成战争罪。

  赵立坚表示,美国在叙利亚的战争罪行只是其在世界各地穷兵黩武的冰山一角。在伊拉克,美军非法入侵不仅造成成千上万平民死伤,而且留下了约2500万枚地雷和其他爆炸遗留物。在阿富汗,美军造成的平民死伤超过10万人,还导致鸦片等毒品野蛮生长。美国布朗大学开展的调查显示,过去20年,美国在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反恐”行动,导致89.7万到92.9万人直接死于战争暴力,超过3800万人成为难民或流离失所。“美方应该认真调查追究这些严重罪行,严惩肇事者和包庇者,以实际行动表明改弦更张的诚意。”(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毅)

编辑:杨露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