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郑庵镇:举全镇之力帮助农民工化解“讨薪难”

2022年01月29日08: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庵镇作为中牟县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在建工地53个,务工人员1.6万人。春节将至,农民工讨薪问题成为当前镇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郑庵镇高度重视,班子成员全员上阵,认领任务,加大协调化解力度,举全镇之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高度重视,“清单化”管理

分区作战,压实责任。班子成员带头分包,全镇分成5个工作片区,每个片区由2—3名班子成员牵头,分包8—10个案件,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日新增、日销案”,确保欠薪案件春节前动态清零。

专题研究,高效推进。对近期欠薪案件多、人员多的问题,实行例会制,班子成员每天上午8点、下午5点“两碰头”,汇报案件进展,研判疑难问题,确保解决欠薪工作高效推进。

完善机制,快速反应。对春节、两会期间敏感节点,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形成“县级交办、镇级受理、协调对接、材料整理、反馈销案”24小时清单化办结制,确保接访一起、快速化解一起。

全员上阵,“精细化”服务

直通服务,拓宽渠道。搭建农民工欠薪案件处理“绿色通道”,设立欠薪举报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在镇(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信访办等对外窗口设立欠薪受理点,拓宽农民工反映渠道。同时,在建筑工地设置维权公示牌,广泛搜集各工地、企业支付工人工资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温暖服务,热情接待。郑庵镇机关干部全员上阵,分成政策宣传、现场咨询、来访接待等工作组,负责来访农民工接待、法律咨询、政策宣讲,提供茶水、凳子、口罩等用品,把农民工当成“家人”,热心细致服务。

上门服务,及时跟进。对电话受理的欠薪案件,成立工作专班,采取上门服务,第一时间赶赴工地现场核实、协调解决,确保来访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攻坚克难,“快速化”推进

紧盯重点,加大力度。对万邦四期、正中国际等涉及欠薪数额大、人员多的复杂案件,由郑庵镇主要领导分包,召开甲方及项目方大小会议20余次,派出工作组带领农民工代表远赴江苏,多方联动协调,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排查,长效监管。着力把功夫下在平时,实行网格化管理,抽调111名机关干部,按照每个工地1—2名网格员,对辖区53个工地开展欠薪排查,重点对落实“一金三制”情况进行检查,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强化督查,时时通报。由镇纪委、督查办成立欠薪案件督查组,就春节前动态清零情况,每日上午12点、下午4点通报销案情况,凡当日新增案件当日未完成销案的,相关责任领导、责任人晚上不再下班,直到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自元月份以来,郑庵镇累计接待农民工欠薪案件72起,帮助1200名农民工讨薪3215万元,受到广大农民工的一致好评。(刘佳)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