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24年高中实验操作将纳入会考,释放出哪些信号?

2022年01月29日09:18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杜世民 刘慧丽

  教育改革有新动作了,河南高考改革的配套政策之一将在2024年首次“开考”。

  “开考”的主角是“统一学业水平考试”,也就是大家熟悉的“会考”。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到,自2024年起将普通高中实验操作考试纳入全省统一学业水平考试,组织开展学生小制作小发明、教师自制教具和实验教学技能大赛。

  这个政策事关你家孩子,因为每个高中生都要考实验操作。

  可是,文科生怎么考实验?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高中不分科了?

  《通知》中关于实验操作的规定,释放出哪些高考信号?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邀请业内人士,抽丝剥茧,做出一道升学资讯大餐,快收藏!

  实验操作考不过,将拿不到高中毕业证

  2022年1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河南将进一步促进教育装备和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着力构建教育装备发展新格局。

  划重点,以下是文件要点,快拿出小本本记好!

  1.持续做好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

  2.积极探索小学实验能力考核评价机制方法;

  3.自2024年起将普通高中实验操作考试纳入全省统一学业水平考试;

  4.组织开展学生小制作小发明、教师自制教具和实验教学技能大赛。

  中招理化生考试每年都考,小学生科学科目对实验也不陌生,唯独高中的实验操作变化较大。

  从2024年起,河南省将普通高中实验操作考试纳入全省统一学业水平考试。

  统一学业水平考试(通俗叫法“会考”)是什么考试?有何重要性?

  2014年1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

  通俗地说,学业水平考试要是不参加或考不过,学生就拿不到毕业证!

  据了解,这个考试不难,但是,学生要是实验操作没考过,也拿不定毕业证。

  高中会考考实验,释放出什么高考信号?

  其实,将高中实验操作纳入会考,早就有信号了。

  2021年3月24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努力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现代化实验教学体系,进一步提升河南省中小学实验教学水平。

  这里面就提到,从2024年起,河南省将普通高中实验操作考试纳入全省统一学业水平考试。

  在这么重要的考试中加入实验操作的考试,意味着什么呢?

  据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教学副校长弋松伟分析,开展实验教学,有助于强化学生实践操作、情境体验、探索求知、亲身感悟和创新创造,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所以,将高中实验操作纳入会考,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性,这透露出新高考的综合素质评价导向。

  说到新高考了,河南暂时还没出台具体招生考试录取政策,但从学业水平考试这个信号推断,综合素质评价导向还是很明显的。

  话说回来,实验操作纳入学业水平考试,是不是意味着河南省这个考试也要变一变了?

  答案是肯定的,具体如何变,具体方案还没出来。

  不过,弋松伟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展示别的省份的做法。

  根据目前已经启动新高考改革省份的办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的对象为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完成相应科目课程计划必修内容学习的,即可报考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合格性考试成绩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也可作为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和高校综合评价录取的依据或参考,各科考试成绩终身有效。

  选择性考试中,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成绩以卷面分呈现,再选科目成绩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将卷面分进行等级赋分转换后,以等级成绩呈现。

  选择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之一,各科考试成绩当年招生录取时有效。

  面对“实验考试”挑战,高中会如何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高中面对“实验考试”的挑战,学校会如何早做打算呢?

  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教学副校长弋松伟透露,学校将会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将实验教学作为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学科教学基本规范。

  “强化实验教学要求,完善实验教学评价体系,保障实验教学条件,配备人员稳定、业务精良的专职实验教师队伍,严格按照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安全化管理思路科学管理实验室,规范实验教学实施,强化实验教学安全管理,紧密围绕教育教学做好服务,不断创新实验教学方式,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弋松伟说。

  结合新高考新教材学生探究实验多的特点,学校将组织学科教研组认真研究教材,加强实验教学研究与探索。

  制订具体实验教学计划,按计划组织开展实验教学,精心开展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探究实验,做到应做实验、已做实验、实验教师、实验时间、实验效果等有关内容有据可查,重视对实验操作细节的指导,强化过程和实践,增强体验和趣味。

  同时,学校将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时间,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各学科实验室,设置选做实验,鼓励师生改进创新实验,积极开发实验校本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学生实验操作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积极迎接实验操作学业水平考试的到来。

  九年级学生将是实验考试纳入会考的首届考生

  新高考的到来,更注重学生三年的综合素质评价。

  而2024年首届实验考试纳入会考的学生,将是现在正上九年级的学生,这也是首届参加河南新高考的学生。

  这些学生该如何提前做准备呢?

  学生从现在开始,就要更重视实验操作了。

  弋松伟建议学生,要认真阅读教材并做好课前预习,带着问题观察课堂演示实验,积极主动地思考和探索,做好实验记录,得出实验结论,对课堂知识和实验加深理解认识。

  认真对待每一次学生分组实验,提前预习实验内容,明确实验的目的任务、实验原理,确定操作方法,填写实验报告,画出必要的实验装置图,在头脑中形成实验全过程的轮廓,减少实验中盲目行为,确保实验能够成功,力求通过自己完美的实验验证自己所学理论的正确性,从而巩固和不断增长知识。

  实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操作步骤开展实验探究,规范操作,认真全面细致地观察每一个现象、每一个实验细节,积极思维,联想形成概念,掌握和巩固所学的知识,培养观察思维能力。

  做好实验记录,分析、处理实验数据及误差,填好实验报告,有助于帮助自己更好地总结实验经验,克服实验中一些疏漏,提高实验的精确程度。

  同时,学生还要积极参加课外实验探究活动,可以参加实验兴趣小组,和老师沟通交流实验想法,增加实验操作机会,提高实验操作能力和水平。

  未来:各类实验室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将高中实验考试纳入全省统一学业水平考试,意味着每个学生都要考实验操作。

  这是什么概念?

  这意味着河南省每年100多万高中生将走进实验室,全部进行实验考试。

  每个人都要考实验?

  且不说考试内容,咱河南各高中的实验室够学生用吗?

  据郑州市教育局实验教学装备管理中心相关人员透露,河南省除了一些农村及部分县级高中可能实验室紧张,其实,市区的学校,满足实验考试,还是没问题的。

  特别是郑州市各中小学的实验室,配备都非常完备,数量足,种类也齐全。

  “除了有常规的理化生实验室以外,郑州市各学校还根据自己学校特色,配备有不同类别的实验室,比如,航天实验室、生物组培实验室以及数学建模实验室。”

  将来,孩子们在校园里,除了能见到常规的理化生实验室,还将频繁使用特色、个性化、满足学生专业和兴趣发展的各类实验室。

  以生物组培实验室为例,学生在学校自己的实验室里,就能完成组织培养的整个过程。

  “切片,无菌组织培养,营养液培养,生发出根须以后,再进行土壤培养……这一系列生物实验,都能在学校自己的实验室里完成。”

  而这样的场景,已经在郑州市的高中里实现。

  来源:河南商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